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吳康民:為老虎伸冤平反

《明報論壇》,2010/3/19

【明報專訊】老虎似乎非打不可。在中國人社會,如果有一名大貪污犯,一個著名的腐敗分子被揭發,以至被繩之於法,人人便稱打了一頭「大老虎」。老虎既被標籤為兇殘的惡獸,也就變成壞人的代名詞。

中國人打了幾百年的「惡獸」,於是老虎幾被滅絕了,成為世界上極為瀕臨滅絕的動物之一。但是貪污腐敗的大小「老虎」,卻愈打愈多,成為繁殖力極強的「怪獸」。

據有關方面統計,中國現有的野生老虎僅存50至60頭。中國原本是老虎的起源國,擁有5個品種﹕東北虎、華南虎、印支虎、孟加拉虎和裏海虎。除裏海虎已經滅絕之外,其他的野生虎種已經寥寥可數。

中國著名的古典小說《水滸傳》中,有「武松打虎」的情節,這個故事流傳數百年,家喻戶曉。武松被譽為打虎英雄,老虎被貶為惡獸。經過多年的打虎,加上老虎棲息地的喪失,老虎的確被趕盡殺絕了。

中國在傳統醫藥中,虎骨酒和虎骨膏是著名的舒筋活血的珍品。為了配合國際社會保護野生老虎的努力,中國國務院早在1993年5月發出《關於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貿易的通知》,全面禁止虎骨及其製品的收購、利用和出售。中醫藥行業因而承擔了高達23億元人民幣的直接經濟損失。

禁絕虎骨酒
可是最近瀋陽森林野生動物園居然餓死了11隻東北虎。據說餓死老虎的事情黑幕重重,有說是故意餓死老虎取骨泡酒,說用泡的虎骨酒來「打點」有關部門,包括園藝、林業和公安。又據說本世紀以來,該園老虎的非正常死亡不僅是11隻,而是四五十隻。

該動物園既餓死老虎,又拖欠員工工薪,其中恐怕涉及貪腐。因為貪腐,便要巴結上級及與動物園有關的權勢人物。虎骨酒是已「瀕臨滅絕」的中藥酒,更是上乘的「禮品」,為了行賄,老虎便被犧牲了。

可憐的老虎,可惡的貪腐﹗

幾種野生虎已滅絕
記得在我們這一輩的青少年時代,無論是在家鄉潮汕的山區,還是在念大學抗戰時期的粵北坪石,經常都可見到虎蹤。現在卻只能在動物園裏見到了。我國現有的老虎,大部分是人工飼養的,特別是華南虎。60年來,有18隻華南虎從野外捕獲後被飼養在動物園,但其中只有6隻能留下後裔。近親繁殖無論是人類或者是哺乳動物,都會導致遺傳多樣性不斷喪失,使新生虎兒抗疫力差,成活率低。因此即使是人工飼養,都不能解決老虎的瀕危狀態。

現在老虎的散佈地主要在印度、孟加拉和印尼等地,但該地的巴里虎、裏海虎、爪哇虎已相繼滅絕。我們不知這些國家的保護老虎的措施和成效如何,但上世紀60至70年代,還不時聽到本港的英籍高官,相約去印度等地狩獵,目標物便是老虎。

保護老虎 愛護老虎
武松被塑造為打虎英雄,但嚴格來說,他是滅虎行動的始作俑者。今天打殺老虎在中國是刑事罪行,在世界上,保護瀕臨滅絕動物是人人有責。我們既要為老虎被描繪為惡獸平反,更不應提倡打虎英雄。對故意餓死老虎泡虎骨酒者更應繩之於法。拯救老虎,成為愛護動物者的共同呼聲。動物園裏如果沒有老虎,這個動物園就要單調得多﹔馬戲團如果沒有老虎,表演便頗為失色。但是,社會上的貪污腐敗的「老虎」,卻是應該想辦法清除的。虎年來臨,讓我們繼續號召肅清官場貪腐的同時,也共同來提倡愛護可愛的動物——老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