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誤墮引水道 黑山羊獲救

《蘋果日報》,2010/4/11

【本報訊】一隻離群黑山羊昨午誤墮屯門掃管笏的引水道,無法返回路面哀叫,消防接報到場展開一場「捉羊記」,先後出動滅火拍、尼龍圍網和繩索,花近一小時緊貼包圍。消防員飛撲上前抽住黑山羊後腿,將牠制服及綁好後,再救上路面放生。
現場掃管笏麥理浩徑第 10段,昨下午 3時半, 54歲姓黃行山男子發現一隻 3呎長黑山羊誤墮 10呎深引水道,無法返回路面不時咩咩哀叫,黃於是報案。幾名消防員用短梯走落引水道,警員則在路面戒備;黑山羊卻受驚在引水道跑來跑去,消防員前後包抄,一人搖動兩支滅火拍阻止牠突圍,另一人張開尼龍圍網當欄河將牠攔住。

擾攘近一個小時
由於黑山羊亂竄,消防員嘗試拋繩索住牠,始終未能成功。擾攘近一個小時,有消防員在黑山羊前面晃動東西,引開牠注意力,其他同袍突在黑山羊背後,撲上前抽住牠一對後腿,令牠無法再走,不過牠仍不斷掙扎。
消防員大叫:「快啲攞繩過嚟呀。」第三名同袍迅速解開一綑繩,先將牠按住掃毛安慰,最後合力將黑山羊前後腳綁實,連牠的羊角也綁好繩索。下邊的消防員抬牠上短梯由路面同袍扯上來,將黑山羊救出引水道。
其間,附近有 10多隻黑山羊徘徊,疑墮引水道的羊隻是離群失足,當消防員檢查後證實牠沒有受傷,解開繩索後,牠立即狂奔離開。據知,在掃管笏一帶有農莊飼養黑山羊,平時會放羊自由活動,不少行山人士曾目睹這種原始風味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