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野豬闖城 父被擒子嚇死

野豬闖城 父被擒子嚇死 北角斜坡與警捉迷藏6句鐘
《明報》,2010/4/21

一大一小、疑是「父子」的雄性野豬,昨晨大鬧北角康福臺斜坡,40多名警方及漁護署人員與野豬追逐捉迷藏近6句鐘,最後獸醫發射麻醉槍將大豬制服,又用網將小豬擒獲,最終小野豬疑受驚過度死去,大野豬則被送往動物管理中心觀察。

漁護署發言人說,在北角被擒獲的兩隻野豬同屬雄性,大野豬體重50公斤、身長4呎,小野豬重25公斤、體長3呎,大小野豬被送往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但小野豬在途中疑受驚過度死去,大野豬亦發燒,情尚好,暫時接受觀察。漁護署資料顯示,署方去年接獲383宗野豬出沒報告,狩獵隊出動119次,射殺56頭野豬。


大豬中麻醉槍被擒發燒
今年2月25日晚上,現場約300米外的清華街亦有成年雄性野豬亂闖,該野豬被生擒時因撞向鐵欄及掙扎受重傷,事後被人道滅。

昨日凌晨時分,有北角康福臺居民發現兩隻野豬在屋苑對下斜坡護土牆徘徊。至昨晨8時許,警方接獲報告派員到場了解,發現兩隻野豬在斜坡上呼呼熟睡,及後被天雨驚醒,曾經在斜坡上散步。警員局部封鎖數十米長康福臺路面及對下英皇道慢線,通知漁護署派員到場圍捕。

警封路圍捕 兩豬狂奔
至早上11時許,漁護署人員及獸醫陸續到場,連同警方近40名人員,分別手持盾牌及麻醉槍逐步逼近兩隻野豬,並在斜坡上架起繩網,兩頭野豬受驚在斜坡發狂來回奔走,與警員及漁護署人員捉迷藏達6句鐘,警員多次用盾牌撞向地面發出聲響將野豬趕至麻醉槍射程範圍,獸醫先後用麻醉槍射擊3次,大野豬在奔跑間被射中1槍後不久暈倒被擒,小野豬稍後亦被繩網攔截落網,圍捕野豬行動於下午2時許結束。

料石澳翻山來 覓食誤闖市區
大埔野豬狩獵隊隊長楊佳權指出,在北角先後出現的3頭野豬,有可能屬於同一族群,或是從石澳一帶郊野翻山越嶺到北角區山頭,因覓食而誤闖市區。他說,本港沒有正式統計野豬實際數字,由於野豬繁殖快,每胎最少可生3至4隻,估計現時全港最少有數百頭野豬在不同地區郊野生活,如果野豬沒有受驚嚇,一般不會作出攻擊行為,市民遇見野豬應離開現場,不要隨便騷擾,若覺受威脅便應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