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醒目唐狗智救墮坡行山客

《明報》,2010/5/5

「Oh!You are super hero!(噢!你是超級英雄!) 」港島山頂昨上演靈犬救人記,一頭由瑞士籍女狗主飼養的唐狗Shady,昨晨由主人帶同散步時,憑著靈敏嗅覺及聽覺,及時發現一名因頭暈不適滾落山坡草叢昏迷的行山客,當時Shady盯著草叢狂吠引起主人注意揭發事件,行山客最終獲救,送院檢驗後無礙。

主人大讚「超級英雄」
獲女主人大讚為「超級英雄」的雄性唐狗Shady約3歲多,一身短黑毛在陽光下泛著光澤,牠救人後,在附近放狗的菲籍女傭聞風而至,紛紛拖著不同品種狗隻上前打聽八卦一番。在眾人盛讚下,Shady猶如狗明星,女狗主除大讚一番,又取出狗糧作獎賞,同行的另一隻黑色雄性唐狗Prancer亦能分一杯羮,但還是Shady最神氣,豎起耳朵守在女主人身邊。

Shady的女主人Nana來自瑞士,居港3年多,家住山頂區,是非牟利慈善團體「救狗之家Hong Kong Dog Rescue」的義工。該會另一義工說,Nana為人和善,是會內活躍分子,積極參與會務,亦負責統籌義工工作。昨救人的Shady及同伴Prancer,便是Nana從該會領養的。

失足墮樹叢昏迷
昨事發之前,晨運男子杜×興(52歲)沿山頂香港仔水塘道近金夫人徑行山晨運,其間疑頭暈不適,失足翻落路旁3米深斜坡樹叢,撞傷頭面昏迷。因斜坡草樹茂密,杜某墮山後一直無人發現。

Shady停步狂吠草叢
至早上10時許,Nana帶同兩狗散步經過,本來人狗將要「惦行惦過」,但機警的Shady憑著敏銳聽覺及嗅覺,發現路邊山坡傳出微弱的人類氣息,Shady突然停步緊盯草叢,繼而不斷吠,甚至企圖撲向樹叢。Nana見Shady的激烈舉動不尋常,細心查看下發現杜倒伏樹叢內,更一度誤以為杜是吊頸自殺,急急報警求救。

因現場草樹茂密,消防員到場後要用工具斬斷樹枝才能爬落斜坡將杜某救起送院,幸杜傷勢不嚴重,抵達醫院後拒絕就醫,慌忙乘車返回現場希望拾回遺失的手機,可惜遍尋不獲,他事後向記者說︰「我唔識英文,但都好多謝女狗主及狗救咗我一命。」之後匆匆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