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咪冤枉好狗

《明報》,2010/5/12

「同人唔同命」,狗又何嘗不是?

唐狗與純種狗,待遇判如天壤。不少人有意無意認定唐狗野性難馴,兇狠好鬥,最終結論還是選擇養純種狗。養了三頭唐狗的Iris坦言﹕「最初我的想法跟一般人無異,但自從遇到唐狗查查,便完全改觀,唐狗不但聰明易教,容易訓練,而且性情溫馴,還可作親善大使,到處表演,誰說唐狗不及純種狗?」

一直有當動物機構義工的Iris,原來最初也沒想過養唐狗。「說不看外表是騙人的,加上以前覺得純種狗容易教導,性格上不像唐狗般兇惡,所以我第一頭養的,是拉布拉多犬鈴鈴,之後想幫牠找個伴兒,巧遇一頭唐狗,從此徹底改變了我的想法。」

流浪狗彬彬有禮
在遇上唐狗查查之前,Iris一直想找與鈴鈴相同品種的犬隻,只是一直未找到合適的對象。某天,Iris如常去當義工,走過鄰近狗場時,發現了一頭全黑的唐狗,長得很像拉布拉多犬,便跟丈夫Ringo商量,應否帶牠回家。「當初也有些疑慮,畢竟牠是流浪狗,擔心牠會欺負鈴鈴,但牠看起來十分乖巧,所以決定一試,並取名為查查。」

查查回家後的表現,完全超出Iris的想像。「查查和鈴鈴第一次見面,已互相依傍,事事禮讓,完全沒有爭地盤、爭寵和爭吃。此外,查查性格溫馴穩重,在街上遇到其他狗隻,絕不會撩是鬥非,無論是外出還是在家,都喜歡乖乖的倚在你身旁。」

聽Iris的形容,查查幾乎完美,難道一點缺點也沒有?「也不能說是缺點,由於查查是流浪狗出身,所以一定要外出,才肯大小二便;另外牠也喜歡追貓,但後來家中多了頭小貓,反覆教導牠後,也改了這壞習慣。」

由於查查實在乖巧,讓Iris對唐狗完全改觀,促成了日後再有兩隻唐狗加入這個家庭,其中第二隻便是Diamond。「有一次我駕車時看到路邊有一隻小唐狗奄奄一息,便立即下車看看。走近才發現,小唐狗並非生病,而是在享受日光浴。」Iris當時估計牠只有約一至兩個月大,擔心牠被車撞倒,便帶牠回家,看看有沒有人願意領養。最後Iris還是找不合適的收養者,而Diamond則日漸長大,久而久之,便成了家中第三頭狗了。

牠無做錯任何事
對Iris兩夫妻而言,養三隻狗狗,已有點吃力,本來不會再養多一頭,可是唐狗Jade悲慘的遭遇,讓他們改變了主意。「那時我們的鄰居,也養了一頭唐狗Jade,放狗時偶然會碰到面。最初一直沒有問題,但後來發現,鄰居已沒有再帶Jade出街,一切交由工人代辦,而且Jade的皮膚病愈來愈嚴重,他們也沒有帶牠看醫生。」本來別人的家事也不好管,但這位鄰居決定返回加拿大,竟把Jade遺棄在南丫島的動物組織!



唐狗本已屬「不受歡迎」狗種,加上Jade的年紀不輕,又患有皮膚病,被人領養的機會,可說微乎其微。

Iris和Ringo幾番考慮下,覺得不能不管,最後還是決定將Jade接回家。「Jade回到屋苑時,顯得十分高興,以為可重回舊主人的家。其實Jade從沒做錯過什麼事,為何落得如此下場呢?」

聰明乖巧容易教
很多人都覺得,唐狗和上了年紀的狗,都很難教導。Iris對此絕不同意,「唐狗很聰明,很多東西一學就會。以大小便的習慣為例,鈴鈴便學足一個月,Diamond教也不用教,看到報紙便知道,就算是六七歲才到我們家的Jade,也是看Diamond『示範』一次,便學懂了」。

既然鍾愛唐狗,當Iris看到唐狗會成立,發覺跟自己的想法不謀而合,便馬上加入。「由於唐狗常常被人看低,所以我對牠們的訓練更嚴謹,事實上牠們容易教導,能遵從很多指令,可塑性很高,若你要牠守門口,牠確是可以很惡,相反亦能很溫馴,一切視乎狗主如何教導。」現時查查和Diamond都是唐狗會的唐狗大使,定期外出探訪及表演,讓不同社群得到關愛之餘,亦藉此宣揚唐狗的種種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