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去年被殺流浪動物高達萬三隻

去年被殺流浪動物高達萬三隻
貓朋狗友遊行反漁護惡法

《蘋果日報》,2010/5/3

遭漁農自然護理署捕捉的流浪貓狗,最終難逃人道毀滅的命運。關注動物權益團體「貓朋狗友」及「動物地球」昨午發起「反漁護惡法、要救不要殺」行動,逾700名市民由太子遊行至長沙灣漁護署總部,部份參與者帶同寵物一同抗議,爭取落實「社區動物絕育放回」計劃。

穿黑衣哀悼被殺動物
響應遊行的市民昨午於太子三角公園集合,大部份穿上黑衣,以示對被殺動物的哀悼。遊行人士沿途高舉標語,高呼「反對漁護也也烏,動物死得無辜辜」等口號,朝長沙灣漁護署總部進發。遊行隊伍抵達終點後,在總部外的鐵欄綁上紅絲帶,象徵守護動物的決心。

漁護署現行接到市民有關流浪動物滋擾投訴時,會派員到場捕捉動物,若四日內無人領養,即會將動物人道毀滅,處死動物的做法一直為關注動物權益組織批評,單是去年漁護署人道毀滅的流浪動物高達 13,000隻,但牠們大部份身體健康及無傷人紀錄。

動物義工陳任君早前因拯救十歲老狗迪迪,被漁護署以「該狗隻在無牽引或看管的情況下出現在公眾場所」罪名起訴,今日在荃灣裁判法院上庭。她昨午坦言堅決不會認罪,才會引起外界關注現時不人道處理流浪動物的政策,「認罪就無人知乜事!」她表示已有心理準備,入罪將面臨最高 10,000元的罰款。

促推行絕育放回計劃
有見現行政策殘忍及不合時宜,動物地球等組織均建議,漁護署推行社區動物絕育放回計劃,讓捕捉回來的動物接受絕育手術,並進行防疫注射減低社區疾病傳播風險,再放回原居,有效控制動物繁殖量外,做法也較人道。
漁護署發言人接受查詢時指出,該署一直與有關動物福利組織討論及研究在某一地區試驗捕捉、絕育及放回計劃的可行性,也考慮了動物放回後的的責任問題。發言人強調,落實計劃需要得到當區居民支持,樂意繼續與動物福利團體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