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建跨界生態走廊,促野生動物交流

《大公報》,2010/5/17

《協議》提出在珠江口跨境區域的「綠道」建設,環保署認為,這可以促進食蟹、黃腹鼬、麻鷹、蛇鵰、蝙蝠及豹貓等在兩地禁區的多種野生動物移動,免受棲息地破碎化影響。潘潔表示,希望動物日後可在兩地間遷移。政府亦正研究將禁區的紅花嶺重新規劃,納入郊野公園範圍。

《協議》提出,粵港兩地合作建設珠江口紅樹林等濱海濕地保護工程,共同規劃建設跨界自然保護區,並啟動環珠江口跨境區域「綠道」建設。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建設綠色通道可促進兩地棲息於禁區附近的野生動物移動交流,提高兩地的生物多樣性,以及保護野生動物免受棲息地破碎化(habitat fragmentation)的影響。

發言人說,尤其是棲息在林區的哺乳類動物,如食蟹、黃腹鼬、豹貓、小靈貓及飛行能力較強的蝙蝠(如短吻果蝠、南長翼蝠和長翼蝠),將受惠於「綠道」的設立。另外,多種鳥類如麻鷹、蛇鵰、黑領椋鳥、絲光椋鳥、大山雀、灰鶺鴒、白鶺鴒、紅喉歌鴝和大草鶯等亦會利用「綠道」穿梭兩地。

潘潔表示,希望通道令動物可在兩地之間遷移;她笑言「動物不會有passport(護照)」。當局正研究位於建議開放的邊境禁區的紅花嶺,納入郊野公園條例之下,成為郊野公園。

在生態保護方面,潘潔說,因應港珠澳大橋工程展開,外界亦關注海洋生物的生存情況,因此將與廣東省商討在海洋保護上進行更多交流;並將共同商討保護東江水流域的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