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公開宰藍鰭吞拿 陽明山莊被叫停

《明報》,2010/6/18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日前得悉,陽明山莊空運一條重50公斤的藍鰭吞拿魚到港,供應屋苑會所餐廳,原定今晚舉行屠魚儀式,經該組織勸喻下,陽明山莊昨晚叫停公開屠宰活動,但為免浪費食物,今晚會繼續供應該條藍鰭吞拿魚。

續繼供應屋苑會所餐廳
陽明山莊昨晚表示,該屋苑應會員及顧客要求,從外國購入一條飼養的藍鰭吞拿魚,訂座數目亦反映活動受歡迎。屋苑考慮環保團體的建議後,決定今晚繼續供應該條藍鰭吞拿魚,但不會公開屠宰。屋苑亦會檢討採購政策,研究日後是否供應這種魚類。

世界自然基金會海洋環境保護主任杜偉倫表示,所謂飼養的藍鰭吞拿魚,只是從野外捕捉,然後放在魚排飼養,並非真正養魚。對於陽明山莊不公開屠宰過程,他認為並不足夠,希望該屋苑日後停止供應瀕危物種作食物,例如藍鰭吞拿魚或魚翅。他說,每年這個時候,北方藍鰭吞拿魚都會游到墨西哥灣產卵,目前該海灣受污染影響,勢必禍延下一代,希望市民停止食用,讓這些魚休養生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