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星期五

39受保護野生龜 送歐洲保育繁殖

《頭條日報》,2010/7/9

野生龜隻常被濫捕作食用及藥用買賣用途,令牠們遭受嚴重的威脅。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表示,前日已將三十九隻受保護龜隻送到歐洲參加保育繁殖計劃,大部份由漁農自然護理署從非法商販手中截獲。最早一批龜隻更早於十年前已寄居農場內。發言人表示,所有龜隻均會在歐洲不同農場或動物園定居「開枝散葉」,並呼籲市民不要食用受保護龜隻,或購買牠們作為寵物。

園方指,三十九隻龜已送到歐洲參加TurtleSurvivalAlliance的保育繁殖計劃,當中有五個品種包括:十隻齒緣龜、十隻馬來閉殼龜、七隻亞洲巨龜、十一隻極危黃額閉殼龜和一隻食螺龜。相信部份最初是運往內地作食用用途。

除了齒緣龜並未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外,其餘四種龜隻均為公約附錄II所列的物種,其商業及非商業貿易活動均受限制,在未經許可以不得出、入口。

從非法商販截獲

園方表示,野生龜隻除面對非法捕獵外,亦要面對生態環境破壞、水源污染等問題。呼籲市民救助這些瀕危的動物,請不要食用其製成品,或購買牠們作為寵物。如發現任何非法野生動物買賣活動,即向漁護署舉報。另外,「香港國際爬蟲節2010」將於下周五開始,是本港首個大型爬蟲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