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閉殼龜充金錢龜呃市民

《東方日報》,2010/7/12

瀕危動物雖然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保護,但市面上仍不難發現出售巨型蜥蜴、球蟒、甚至身價高達數萬元的金錢龜店舖,最近有人更疑魚目混珠,以金錢龜近親黃緣閉殼龜充當正宗金錢龜出售牟利。儘管出售瀕危動物情況如此猖獗,漁農自然護理署每年檢控的個案只不過數十宗。環保人士質疑本港保育瀕危物種的能力,更擔心飼養者一旦拋棄瀕危動物,對自然生態將造成莫大影響。

近年市民流行飼養各類爬行類寵物。

金錢龜原名三線閉殼龜,屬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也是《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的品種,因其背上有古錢幣圖案,因而命名。近年因坊間流傳,金錢龜能醫治癌症,令本身已罕有的金錢龜幾近絕種,身價不斷暴漲,一隻「龜公」更可叫價逾十萬元。

金錢龜身價矜貴,在市場上大有需求。其中在旺角區便有三、四間出售金錢龜的店舖,其中一間店舖將一隻聲稱正宗金錢龜鎖在鐵籠裏,索價三萬元。另外更有不少店舖在店外張貼「高價收購金錢龜」告示,有店員對顧客放售金錢龜趨之若鶩,記者佯稱有金錢龜放售,店員均殷勤款待,稱一定會付出高價收購,價格均逾數萬元,其中以「龜公」需求最為殷切,有店員急切留下電話,稱可親自上門收購,即時現金交易。

稱自行繁殖 飼養不用領牌

雖然「求龜若渴」,另邊廂有人卻打正旗號出售「湖南金錢龜」,每隻只售八百八十元,記者查詢時,店員堅稱為真正金錢龜,並為該店自行繁殖,客人購買後,不用領取牌照便可飼養,客人若擔心,可保留該店收據及蓋印。但記者向熟悉爬行類的專家求證,卻發現「湖南金錢龜」疑非正宗金錢龜。

浸會大學生物研究助理周尚澄表示,所謂「湖南金錢龜」為黃緣閉殼龜,該龜腹甲黑褐色,邊緣黃色因而得名。周指出,該龜與金錢龜屬同科,可謂其近親,其中央有一條明顯黃色脊棱,與正宗金錢龜背甲上三條黑色縱棱不同。周指出,金錢龜每年產量甚少,主要分布在內地廣東、廣西、越南及香港,由於近年坊間流傳金錢龜可以治癌症,故內地金錢龜已近絕迹,只有本港仍可看到野生金錢龜的蹤。

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建霖表示,市民飼養瀕危動物,對動物及市民均非好事,動物可能因飼養者不熟悉其習性,容易死亡,而飼養者亦存有相當的風險,「好多爬蟲類動物嘅腸道都有沙門氏菌,所以小朋友玩完一定要洗手!」 

非法進口 可罰500萬監兩年

「有一排啲人鍾意養巴西龜,之後唔養就放到周圍都係,搞到同其他生物爭食!」世界自然基金會環境保護經理(陸地保育)梁士倫表示,市民購買瀕危動物時應三思,以減低對瀕危物種威脅及大自然的影響。另外,梁亦希望有關部門能多巡查及檢控,以收阻嚇作用。

不過,根據漁護署資料顯示,署方在○九年檢控非法售賣瀕危物種的個案僅四十宗,○八年更只得廿八宗。漁護署發言人表示,該署按照《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履行《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並對瀕危物種作出相應規管,除非獲得豁免,否則任何人進口、出口及管有作商業貿易目的,均須領有該署簽發許可證,任何人違反相關規定,最高處罰五百萬元和監禁兩年。市民飼養瀕危物種毋須申領許可證,但該等動物必須在本港合法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