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菜園村環評被揭馬虎不實 團體考察:報告漏報三成蟲鳥品種

《蘋果日報》,2010/7/27

高鐵工程如箭在弦,石崗菜園村內逾百種昆蟲雀鳥危在旦夕。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到菜園村進行實地考察,共錄得 125個蝴蝶、雀鳥及蜻蜓品種,當中逾三成是港鐵進行的高鐵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未有記錄的,包括白腹隼鵰及裳鳳蝶兩個珍貴品種。中心批評高鐵環評報告馬虎草率、不盡不實,「稀有品種可能真係見唔到,但嗰啲常見嘅品種,睇唔到都有難度」。

質疑環評公司中立性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於去年 10月至今年 6月到菜園村進行生態調查,僅四平方公里範圍內,調查員已錄得 57種雀鳥、 17種蜻蜓及 51種蝴蝶,當中逾三成是港鐵公司的高鐵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未有記錄的,包括白腹隼鵰,以及蝴蝶品種如裳鳳蝶、曲紋紫灰蝶、姜弄蝶等。

反觀港鐵的高鐵環評報告,其石崗及錦田的研究範圍達 7.29平方公里,惟調查員只發現 136種昆蟲雀鳥。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調查員黃鳴表示,最令他費解的是一些常見的品種,如報喜斑粉蝶、白帶黛眼蝶和夜鷺等,竟未有記錄在內,「稀有品種可能真係見唔到,但嗰啲常見嘅品種,睇唔到都有難度」。他指現時的環評制度漏洞處處,覆檢制度名存實亡,「發展商畀錢環評公司,有啲嘢(環評公司)都唔可以寫太多」。

香港慢慢發行動組發起一人一信運動,要求環保署署長取消已發予港鐵的環境許可證,並要求署方在 14日內就高鐵環評出現嚴重漏洞的問題作出回應。

港鐵回應指,公司根據環評條例指南,已就高鐵工程進行至少六個月生態考察,而報告亦經環諮會認可。

港鐵環評未有記錄物種(部份)

不常見物種
•曲紋紫灰蝶
•姜弄蝶
•檗黃粉蝶
•蛇眼蛺蝶
資料來源:生態教育及資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