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大浪西灣的警示

《星島日報 》,2010/7/30

日前,親身到大浪西灣看那個私人發展土地,早已因暴雨積滿污水。和一星期前在報紙上看見像禿頭的工地相比,現在工地就像一團又濕又爛的糞便,遲早變成巨型蚊蟲繁殖場。

再走過一旁,好端端一條雙鹿石澗的下游段,被工地棄置的泥沙淹埋。同行好友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不禁歎息,指溪澗的生態已遭嚴重破壞,難復舊貌。這個號稱全港第一勝境的大浪西灣,本屬全香港人,卻因一片私人土地,慘受永久毀容,市民不憤怒才怪。

從澗口往上走,猶幸還見到尚未污染的溪流。溪水清澈,肉眼見不少魚類游來游去,其中對人好奇心特別重的是黃腳鱲。每當我腳踏在水溪裏,必有幾尾緊隨腳蹤,因為每當人踏過溪中的石頭,或多或少翻起水底的食物。這些野生黃腳鱲品種頗特別,從海邊往溪流移居,已由鹹水魚漸演化成為淡水的品種。在這個鹹淡水交界的地區,野生動物自成一國。如果沒有人為破壞,或許可以永久居留,但大浪西灣一例,正預示覑香港野生動物生存的警鐘。

立法規劃鄉郊發展

還是群眾力量最可靠,政府最初表明因私人土地而無力監管。當facebook聲討群眾超過六萬、事件得CNN報道,政府三個部門立即發功,從土地用途、破壞官地、保護古迹三方面對,勒令業主停工。再次證明這個政府要靠嚇才會做事。

據講原來香港還有十多處有生態保育價值的土地,早已為發展商圈中。政府最好一次過用公帑買回這類土地,限制過度發展。市民樂見公帑用在購買農地,還綠於民。是時候全面立法規劃鄉郊發展了。保護香港生態的下一個戰場,就是在立法會。到時市民要落足眼力,看清楚哪個議員,還敢替為富不仁的地產商說話。到二○一二時,用選票踢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