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貓狗睇病藥費貴過人

《東方日報》,2010/8/15

港人飼養寵物愈來愈普遍,但寵物的醫療開支可媲美人類,甚或有過之而無不及。一項調查顯示,近八成六受訪寵物主人認同本港獸醫的收費昂貴,在無帶寵物光顧獸醫的受訪者中,四成四正因負擔不起高昂的動物醫療費用,遂自行購藥或「等佢(寵物)自己病好」。有團體於社交網站facebook設立群組,要求當局於本港開設動物醫學院,培養更多獸醫以降低醫療費用。

新界青聯智庫副召集人呂迪明指,部分寵物主人嫌醫療費貴而不讓寵物接受獸醫治療。

新界青聯智庫及群貓會等於六至七月期間,訪問七百卅四名寵物主人,八成受訪者指其寵物曾患病,當中超過八成半會帶寵物接受獸醫治療,他們普遍均指獸醫的收費偏高;其餘逾一成四則「冇睇獸醫」,當中四成四正因負擔不起高昂醫療費,兩成二則指獸醫數目太少兼收費貴,而放棄讓寵物接受獸醫治療。調查更發現,八成受訪者贊成本港開設動物醫學院。

香港群貓會總幹事陳靈怡指出,本港獸醫的收費高昂,為貓隻注射預防針每年「最低消費」是五百元,狗隻的醫藥費每次更是最少一千元;但飼養貓隻,牠們的食物及貓沙開支每月僅需二、三百元。陳續說,當貓兒患病時,診金連藥費約六百元,往往是人類一般診金的兩倍。如需進行大手術更動輒需要數千至一萬元,往往較人類的醫療費為高。貓會目前收養六十隻貓,每月的醫療費約一萬多元。

促設動物醫學院培育人才

新界青年聯會副主席劉國勳指,目前全港有獸醫約五百名,但寵物估計總計有六十萬隻,獸醫根本供不應求;加上本港缺乏相關的專業訓練,有志於當獸醫的人只能往海外修讀相關課程及接受培訓,也導致獸醫的診金提高。他們會把調查結果呈交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讓當局考慮批准本港院校設立動物醫學院培養本地獸醫人才,否則當局便是罔顧動物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