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星期六

困魚網幼龜 獲放歸大海

《明報》,2010/8/7

一隻在4月時「誤闖」魚網的年幼綠海龜,「養尊處優」3個多月後,昨日終於返回大海。

這隻被漁民救出的綠海龜,原被發現困在大嶼山梅窩的一個魚網內,由漁民救出,翌日交給漁護署人員照顧。海龜一直暫時寄居在香港濕地公園,公園職員每日安排魷魚、鮮蝦和蔬菜給牠作為糧食,經過3個多月來「養尊處優」的生活,綠海龜明顯「快高長大」,體重由7.8增至10.4公斤,背甲長度亦由40增加至45厘米。海洋公園 的獸醫檢查後,確定牠健康良好,適合重回大海生活。

綠海龜 唯一本地繁殖品種

漁護署昨日在香港南面水域「放生」綠海龜,又替牠植入晶片並在背甲上安裝衛星追蹤儀,以便日後識辨身分及追蹤海龜的遷移特性。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香港水域有5種海龜出現,但綠海龜是唯一在本地繁殖的品種,通常活躍於海水較暖的地區,西貢及香港東南水域亦偶然發現綠海龜蹤影。所有海龜均屬瀕危動物,受法例保護,署方呼籲市民協助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