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星期一

鬧市築巢變景點 雀媽媽受驚飛遁 斑鳩 BB面臨餓死

《蘋果日報》,2010/9/6

有珠頸斑鳩在鬧市築巢育鳥,雀母子頓成市民拍攝熱點。眾多市民圍觀下,斑鳩媽媽疑受驚飛走,近日甚少現身,長時間獨留未能高飛的雛鳥於巢中。有觀鳥專家表示,雛鳥一旦缺乏營養,可在一星期內死亡,建議領匯用不透明物料遮擋玻璃,讓斑鳩母子避開外間騷擾。

斑鳩巢位於龍翔中心與黃大仙中心之間、行人天橋外圍的金屬板上,與行人最近距離不足 1米,由玻璃幕牆阻隔。街坊謝太表示,斑鳩媽媽早在三個月前築巢,並誕下三蛋,月前其中一隻蛋孵出雛鳥。
大批市民昨日排隊近距離觀鳥,領匯在天橋內間出一條通道,疏導觀鳥人群。謝太昨與兩名兒子一起觀鳥,「話畀小朋友聽有隻雀仔喺度,叫佢唔好嚇佢,睇完就走」。她說這兩日行經天橋都不見斑鳩媽媽蹤影,懷疑是被圍觀市民嚇走了。

觀鳥會主席張浩輝表示,珠頸斑鳩屬香港常見留鳥品種,圍觀市民多少影響其生活,「(斑鳩媽媽)見到前面有嘢(指市民)郁嚟郁去,都唔夠膽飛埋去」,就日前觀察所見,他指雛鳥身體狀態「唔係太差」,估計斑鳩媽媽沒有完全斷絕餵哺,只是次數減少,「清晨、黃昏後冇乜人理嘅時候先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