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斑鳩回巢哺雛鳥 領匯籲市民勿擾

《星島日報》,2010/9/7

有斑鳩在黃大仙龍翔廣場與黃大仙中心之間的行人天橋築巢生仔,連日來吸引大批港人圍觀,昨日更有市民帶同飼養的山羊到場,最後被領匯人員勸喻離開。由於斑鳩母一度長期「失蹤」,令人懷疑牠被市民嚇怕而「棄嬰不顧」,幸斑鳩母最終也飛回巢餵哺雛鳥。領匯為保護斑鳩家庭,昨日決定按漁護署的意見在玻璃上貼上單鏡反光紙,令斑鳩減受騷擾。

  大批市民連日來聚集在龍翔廣場與黃大仙中心之間的行人天橋「觀鳥」,昨日更有市民帶同自行飼養的兩隻山羊到場供途人餵飼,冀圍觀者觀賞斑鳩的同時,亦可欣賞山羊,鼓勵大家親親大自然,令現場變成「動物園」。領匯表示,商場職員於昨午近四時發現事件,相信該名男子是從屋村平台乘升降機,直達商場。

  市民攜羊到場被逐

  領匯指,一般情況下,顧客均不能攜帶動物進入旗下商場,職員發現後已即時請該名男子帶小羊回家。領匯又解釋,七月中發現雀巢及雀鳥後,已即時聯絡漁農署,指該署多次派員到場視察,提供專業意見,如何保護雀巢、母鳥及雛鳥。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昨晨曾派員到場視察,發現雛鳥健康,建議領匯不要移動雀巢,署方會繼續留意事件。按漁護署意見,領匯昨日在玻璃貼上單鏡反光紙,減少觀鳥人士對斑鳩家庭生活的影響,並在原有的圍欄再增加一排圍欄,以及派保安員維持秩序,疏導人流,呼籲途人與雀鳥保持距離及有秩序觀賞,又貼出告示,提醒觀鳥街坊切勿拍打玻璃,驚嚇母鳥和雛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