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環保會擬闢地十萬呎護蝶 鄉郊住宅日多 蝴蝶無地棲息

《星島日報》,2010/10/18

土地要發展,蝴蝶被逼遷!大埔環保會表示,有逾二百個蝴蝶品種,佔全港蝴蝶品種達八成的大埔鳳園蝴蝶保育區,近年有住宅地盤在附近施工,區內蝴蝶數目銳減約一半;該會打算向保育區西北面山谷開闢十萬方呎空間,為蝴蝶另覓棲息地。此外,大埔環保會與十一個綠色團體計畫明年中設立基金,租用鄉郊私人土地推廣自然保育工作。

記者:楊耀登

大埔環保會昨公布全港十個面臨威脅的蝴蝶地點,大埔區的鳳園、沙螺洞、社山和山寮均上榜,成為全港面臨威脅蝴蝶地點的重災區,當中以山寮情況最嚴重,有約八至十個標準足球場面積的植坡被剷走,亦有一株合數人之圍的樟樹於約八年前被砍伐,令青鳳蝶、白帶螫蛺蝶失去寄主植物,當地早年常見的白翅尖粉蝶和穆蛺蝶,近年已再無發現;其餘面臨威脅的蝴蝶地點有海下、龍鼓灘、[石散]頭、河上鄉、鹿頸和榕樹澳。

鳳園蝴蝶銳減一半

大埔環保會鳳園蝴蝶保育區顧問委員會顧問潘瑞輝表示,在鳳園出沒的蝴蝶逾二百種,佔全港蝴蝶品種達八成,近年附近有住宅地盤施工,填平部分水田和濕地,令蝴蝶數目近年銳減約一半;他又指,去年在榕樹澳首次發現的寬鍔弄蝶,今年十月在鳳園出沒,他估計寬鍔弄蝶原本棲息於鳳園外圍濕地,受工程影響被逼遷。

他期望,附近住宅日後落成後,發展商可重新種植一些吸引蝴蝶棲息的寄生植物,並限制物業管理公司在附近噴灑蚊油等殺蟲水。

大埔環保會行政總裁邱榮光表示,會方正密切監察住宅項目對保育區帶來的生態影響;為拯救保育區內珍貴的蝴蝶品種,會方決定於保育區西北面山谷開闢十萬方呎空間,為蝴蝶另覓棲息地,預計要年半時間除草和種植吸引蝴蝶棲息的寄生植物。

他又表示,鑑於近期愈來愈多鄉郊私人土地被發展商選中開發,擔心再有具生態價值的土地遭受破壞,會方與十一個綠色團體決定於明年中成立自然保育基金,租用鄉郊私人土地推廣自然保育工作,或資助地主於其已荒廢農地,重新種植能吸引昆蟲動物棲息的寄生植物,以保育自然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