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12.7公頃生態區 視覺走廊貫深港

《太陽報》,2010/11/24

主要由蘆葦叢及草地覆蓋的落馬洲河套區曾發現歐亞水獺蹤影,具中等或較高生態價值。河套區以南及東南的魚塘是一道生態走廊,連接拉姆薩爾濕地及蠔殼圍濕地。為確保區內生態不受新發展的影響,整個河套區將被生態區及濱河休憩區包圍,中間建築物排列亦會保留高低有致的天際線,並會設通風及視覺走廊,加上減少車輛流動及使用可再生能源等,以打造低碳社區。

區內奉行無車化

河套區東南將特別闢設佔地十二點七公頃的生態區,以緩解受影響的蘆葦叢,並保留現有鳥類飛行路線及陸地動物走廊。為減少邊界圍網對視覺上的影響,深圳河邊亦會設一個景觀緩衝區,包括約兩公里長的濱河休憩區,與深圳河對岸擬設的公共開放活動區互相呼應。深港兩地亦會互相配合,設貫通兩地的視覺走廊,並為蠔殼圍及米埔提供景觀連接。

河套區本身亦限作低密度發展,整體地積比率一點三七倍,一般約高三層,最高為北面兩幅商業用地,樓高十五層,地積比率五倍。區內將奉行「無車化」,只可使用電動車、單車或步行,另正研究輕軌列車或行人運輸道的可行性,加上區域供冷系統、原地處理污水作再生水使用、使用可再生能源等,打造綠色社區。

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指一般鄉郊發展地積比率只零點三至零點四倍,河套區的總地積比卻達一點三七倍,要求當局盡量縮窄發展範圍及降低發展密度,並要確保生態緩衝區有足夠闊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