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西貢野豬橫行村民無寧日

《東方日報》,2010/11/1

「野豬出沒,注意。」野豬近年頻頻在鬧市及鄉郊出沒,僅今年頭九個月,漁護署已接獲二百五十多宗野豬出沒舉報個案。近月西貢清水灣道的村民也飽受野豬滋擾,每當入黑,野豬便空群出動盤據村內停車場,爭吃途人餵飼流浪狗的狗糧。野豬身形巨大,村民擔心被襲擊外,有村民駕車時為逃避野豬險釀車禍。野豬狩獵隊直指,目前要出動的個案多到「做唔切」,估計今冬出動次數更多,惟申請出動的手續繁複,實在難以配合現今野豬急速繁殖的數目。

晚上八時許,一頭雄性小野豬在停車場前後兩次走出來,與流浪狗爭食。

西貢清水灣道大環頭及相思灣一帶村民,近日在村內出入時無不提心吊膽,擔心隨時會誤墮「野豬陣」。每到入黑時分,大環頭的村口停車場便會變身成野豬樂園,大大小小的野豬在路上團團轉覓食,令村民甚感煩惱之餘,更恐影響人身安全。

曾放置獸籠捕捉

據了解,該村有村民為免撞倒突然衝出馬路的野豬,要急煞車輛及扭而差點發生車禍,亦有私家車被野豬撞凹「泵把」。有攜同小朋友在停車場玩耍的外傭,得悉有野豬出沒後,更要急急離開,擔心少主被野豬襲擊。有裝修師傅更向村內客戶表明,若裝修後出現正常損毀,可無償協助復修,但若遭野豬撞擊損毀,則需另外付費維修。

大環頭有村民稱,在村內曾目睹至少四頭、分別是兩大兩小的一家四口野豬在停車場出沒。他稱,野豬群多於黃昏後出動,牠們會先走到停車場盡頭位置,然後慣性地走近幾個放置在路邊的白色小盆,進食盆內的食物及清水後,才「打道回府」。他指有村民為對付野豬曾於山上放置捕獸籠,並成功捕獲一頭野豬,而附近的相思灣、龍蝦灣,以及西沙路一帶,近期亦有野豬出沒。

本報記者根據村民描述,上周一連多晚在該村停車場守候,果然每次均發現野豬蹤影,牠們身長約有三至五呎,出沒時間約為晚上七時至八時許,每次覓食過程歷時數分鐘。牠們一般會在停車場後方的山邊叢林竄出,有的會單獨出沒,有的則在野豬媽媽帶領下沿停車場後方斜坡小路出現。在野豬出沒前,記者目睹有兩名市民駕駛私家車抵達,兩人將帶備的狗糧放在路邊的白色小盆內,餵飼流浪狗,孰料體形龐大的野豬亦一擁而上,嚇得野狗也退後不敢爭食。

個案多到做唔切

至於鄰近的相思灣,近日亦有村民稱目擊野豬的出沒,尤其靠近垃圾站位置,每逢清晨及入黑後,均會有野豬在上址尋找食物。相思灣村村務委員會會長林傳表示,若果野豬情況失控,會向當局反映。他指,多年前曾試過有十多隻野豬在相思灣泳灘游泳,村民嚇得目瞪口呆。

就大環頭一帶野豬為患,西貢狩獵隊隊長陳更指出,現時仍未接獲漁護署通知要到大環頭一帶狩獵野豬,但他坦言,現時要處理的野豬出沒個案多到「做唔切」,因本港現正踏入秋冬季節,屬野豬入侵民居的高峰期,估計今冬狩獵隊需要更頻密出動。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未接到上述一帶村民的投訴野豬出沒個案,該署會派員跟進上址情況,若有需要會有採取進一步行動。發言人稱,若市民遇見野豬需保持鎮定及保持距離,切勿主動走近或用物件驅趕,若人身受到威脅,應致電報警求助。發言人稱,市民切勿餵飼野生或流浪動物,不僅會引來動物前來覓食,亦會造成環境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