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防洪工程破壞環境設魚梯助遷往上游林村河蠑螈搬家保命

《蘋果日報》,2010/11/10

香港唯一有尾兩棲動物香港蠑螈,受渠務署改善大埔林村河防洪工程影響,生命備受威脅,環保團體與政府合力進行蠑螈大遷徙,把牠們從林村河中上游搬到上游「保命」。渠務署亦會在水流湍急的新河床鋪設Z形魚梯,讓魚兒較易游向上游。

渠務署昨日安排記者實地了解蠑螈遷徙情況。渠務署派員到林村河中上游,涉水在河道撈捕蠑螈。香港大學環境生態學博士佘書生說,香港蠑螈是本港唯一屬於本地種的有尾兩棲動物,一般壽命六至七年,被「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育聯盟」列為「近危」物種,受本港《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

罕見動物昆蟲棲息地

渠務署人員把撈獲的蠑螈送到河道旁收集站,由環保團體給每條蠑螈按在玻璃片上拍照存檔。佘書生說,每條蠑螈腹部的橙色斑紋,有如人類的指紋,彼此不一樣,是識別身份的最好印記。渠務署與環保團體合作,把蠑螈遷徙到上游不受工程影響範圍。他說,09年在林村河中上游撈獲162條蠑螈遷到上游,較08年的235條減少。他相信,部份遷徙的蠑螈自行回流到中上游的工程範圍。

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生態護理總監鄭睦奇說,林村河谷是本港仍然保有清流的大型河道,是香港蠑螈及項磷吻蝦虎魚固有的棲息地,還有較罕見的大型蜻蜓、蝴蝶及飛鳥等,極具生態價值。環保團體要求渠務署在河道改善工程期間,把蠑螈遷到更上游自然河溪,並監察施工河道是否仍有蠑螈,確保蠑螈得以存活。

工程預算明年底竣工

渠務署總工程師陳建光說,1999年林村河谷被列為水浸黑點,渠務署07年展開林村河上游2.6公里河道改善工程,預算明年底竣工。渠務署配合自然環境保育,盡可能保存自然的河床;河岸用較環保的石籠;在水流湍急的新河床鋪設Z形魚梯,讓魚兒較易游向上游;河道兩岸植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