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漁護署搶救無效 赤麂觀音山失足摔死

《新報》,2010/11/10

一隻赤麂昨日被發現受傷倒臥在慈雲山觀音寺後山溪澗,消防員接報到場將牠救起,惜已傷重死亡,遺體交由漁護署處理。

昨日中午12時許,有行山人士行經慈雲山觀音寺後觀音山公園對開山坡,發現一隻赤麂倒臥溪澗,奄奄一息,懷疑從60米高山坡失足滾下受傷。行山人士立刻報警,消防員接報到場,爬落山澗,用紅布將受傷赤麂包裹救起,準備交由漁護署職員帶走。可惜牠突然氣絕身亡,漁護署職員只有將赤麂屍體撿走。

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

赤麂是本港第二最常見的野生哺乳類動物,受到《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成長後高60至75厘米,是一種大型哺乳類動物,身體粗壯,腿部幼小,全身有亮澤短毛,背部呈棕紅色,脊中線色澤較深,腹部乳白色,尾部上截為深褐色,下截白色。赤麂主要素食,雄性長有粗角,角根附近有小刺,角尖向內彎;雌性頭部長有鬃毛,無角,只有小骨節。雄性上顎有突出的犬齒,最長可逾1吋。在遇到危險時吠叫,所以又稱為吠鹿。除了交配季節外,牠們一般獨居,但也有少數群居,甚至與其他大型動物一齊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