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拯救流浪狗 捕捉.絕育.放回 申基金撥款 網民力撐投票領先

《香港經濟日報》,2010/11/15

  本港每年多達逾1萬隻流浪狗被人道毀滅,情況未能改善,主要是捕殺未能追上繁殖速度。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就以「捕捉.絕育.放回」的概念作構思,申請集思公益計劃的基金,目標是為250隻流浪狗絕育,該項目在全民投票下高踞榜首;而至今最多人支持的「5強」中,3項都涉及動物福利。

  有學者指,動物易觸動人心,愛動物的港人愈來愈多,更開始透過不同途徑表達訴求。

首5位 3項目涉動物福利

  李嘉誠基金會的「香港仁;愛香港」集思公益計劃,全民投票將於周日(21日)結束,在647個項目中,首25%獲最多市民支持的,將得到最高30萬元撥款。截至現時首5位的項目中,就有3項是與動物福利有關,支持度明顯高於其他項目。

  最多人投票支持的「協助解決流浪狗造成的社區問題」項目,由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提交,目標是一年內為黃大仙區250隻流浪狗進行絕育。該會執行董事麥志豪接受訪問時表示:「區內獅子山頭一帶有多近300隻流浪狗,他們多在山上……但當食物不足飢餓時,或會落山影響居民。」

  他強調,最有效解決流浪狗的方法不是捕殺,而是絕育,「這是最有效而人道的方法,可以控制繁殖,長遠徹底減少流浪狗數目。」

捕殺非良方 絕育最有效

  是次申請基金撥款的計劃,就是由該會提供絕育手術服務,包括運輸、醫療及手術後護理;為解決流浪狗造成的環境生問題、杜絕牠們進入社區覓食,該會會提供清潔生的乾糧和器皿,有系統地運送及管理食糧,「牠們生活在山頭,吃飽了就不會落山!」

  麥又稱,該會絕不會在撥款中扣除任何行政費用。絕育計劃更有「一條龍」服務,安排絕育後適合被領養的狗隻找新家庭,每月舉辦一次大型領養活動,或安排到其他團體,以協助領養。

  其實,該會一直爭取為流浪狗絕育,作為長遠的解決辦法,惟半數區議會表反對。麥坦言:「申請30萬元的背後意義重大,希望證明計劃成功,起示範作用,再於各區推行!」

動物無助 最易觸動人心

  事實上,政府每年將流浪動物人道毀滅,便花上近3,000萬元,若將款項用於絕育,可令逾2萬隻流浪狗受惠。

  至於流浪狗絕育計劃獲最多市民支持,登上第一位,十大位置亦不乏其他動物福利計劃,麥笑言:「動物界並不是特別多朋友!」他認為動物無助,易觸動人心,政府亦應反思這個奇怪現象,是否反映本港動物政策落後。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鍾劍華認為,愈來愈多港人飼養貓狗,反映很多愛動物人士,都在透過其他途徑表達對動物福利的意見;而早年公屋禁養狗,最終有一批狗隻獲准登記,顯示政府也要讓步。


另稿:

300流浪狗聚集 獅子山變地獄

  獅子山下,人生有喜有悲;獅子山上,卻是只有淚水和疾病的地獄。

  本港的流浪狗問題嚴重,除新界外,黃大仙可算是市區中的重災區,在獅子山上就有近300隻流浪狗,正面對捱餓及受疾病折磨,搶不了食的話,不是吃得一肚泥沙,就反過來成為山豬的午餐。

各種疾病飢餓折磨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董事麥志豪指,獅子山上的流浪狗,身上都背負各式各樣的大小創傷,有被捕獸器截肢的、有皮膚病的,嚴重的更有被牛痺熱、惡性腫瘤及心思蟲等困擾。

  在絕育計劃未可全面展開之際,該會為獅子山上的流浪狗,先成立了兩個獨立基金,分別是「獅山流浪狗糧食基金」及「獅山流浪狗醫療基金」。麥稱,該會與義工合作,供應乾糧由義工帶給流浪狗,並作有效管理,讓流狼狗也有最起碼的尊嚴,不吃泥沙而是吃狗糧。

  其實,早在一年多前,該會已展開為流浪狗絕育,現已成功為70多隻山上的流浪狗絕育;該會期望得到金錢上的資助後,香港可像其他西方國家一樣,有效地管理流浪狗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