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愛香港」投票 關注動物大熱 第二輪撥款詳情下月公布

《明報》,2010/11/22

李嘉誠基金會的「香港仁愛香港」集思公益計劃,全民投票已於昨晚11時59分結束;按網上的投票排名,相信至少有10個愛護動物項目入圍,佔整體約6%,其中4個團體有望各獲撥款30萬元,為流浪狗絕育及提供醫療服務等;3個有關糖尿病項目投票率亦躋身榜上前列位置,顯示投票結果反映社會話題。

李嘉誠基金會發言人昨晚投票未結束前表示,投票未到最後一刻,排名亦會產生變化,全民投票結束後,會整理獲撥款項目的名單,然後於本周三公布。他指出,基金會已著手籌辦下一輪撥款工作,除了條款字眼略作改動,內容與首輪分別不大,詳情將於下月公布。

資助160項目 周三宣布結果

發言人補充,投票結束後,會確認各個申請項目的資料,獲選項目最快可在4周內獲得撥款,基金會將以電郵向獲選者發出確認通知書,基金會亦會在網頁更新獲撥款的項目名單。發言人強調,有機制確保撥款不會被濫用。

2.5萬元類別競爭最大

計劃共有5個撥款類別,由2.5萬元至30萬元不等,各類別投票率最高的25%約160個項目,將可獲撥款資助。本報統計所得,投票率最高25%的項目之中,以公益最多,有52項,大部分由社福機構申請;其次為教育,有45宗;醫療及文化較少,分別只有23及12 宗。

根據基金會網上資料顯示,各撥款金額類別中,以2.5萬元競爭最激烈,共有230個項目通過首輪甄選,供市民投票,當中有5個項目與動物權益有關,有市民以個人名義申請撥款,為18隻流浪唐狗絕育;亦有人申請撥款購買大量貓罐頭,分發各區義工,用來餵飼流浪貓;截至昨晚9時,該撥款類別之中,以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培訓聽障美甲師項目登上榜首。

至於藝人廖安麗擬舉辦的《器官捐贈30秒短片》比賽則告急,至昨晚9時只排55位,若再降2、3位便不能入圍。該項目希望透過短片比賽,令本港願意捐贈器官的登記人數倍增,冠軍除了可獲1萬元獎金,更可與導演杜琪峰共進午餐。5萬元類別的撥款申請中,只有29項供投票,換言之至少有7項可以入圍,包括長者服務及校園推廣抗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