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中大附近修河箭豬不復見

《明報》,2010/11/9

箭豬是夜行動物,市民日間難以遇上,中大生物科學課程副教授陳竟明卻與一群箭豬特別有緣,10 多年來駕車出入中大宿舍,不時會遇到箭豬,跨過中大後山的馬路,沿茂密叢林下山,到樟樹灘村一帶的河流棲息。近年土木工程拓展署在該條河流一帶大興土木,將其中一邊河堤豎立高約7 米的混凝土牆,陳竟明擔心令箭豬活動範圍大幅縮減,要求實施紓緩措施,避免哺乳類動物水源被切斷。

陳竟明於中大逸夫校園的宿舍居住,晚上沿環迴北路驅車回家,不時遇到箭豬橫過馬路下山活動, 「10 多年來一直如是,以前見到一隻,近年試過見到3 隻,一大兩小,我會停車,讓牠們蹣跚地過馬路,然後沿山坡走到樟樹灘村的河流棲息。」

教授憂斷動物水源

他說,環迴北路與樟樹灘村之間的斜坡,是中大箭豬群的重要活動範圍,箭豬沿斜坡下山,可能會到河流喝水,而該條河流亦不排除是附近一帶哺乳類動物的水源,質疑政府在進行河道整治工程前,有否進行全面的環境影響評估,河道工程在施工期間,以及河道的設計,會否對生態產生不良影響。目前工程仍在進行,陳竟明指近月已見不到有箭豬下山。

土木工程拓展署發言人表示,正為樟樹灘、大埔尾坑及鄰近地區進行土地開拓及基礎設施工程,屬大埔發展計劃的一部分,包括平整土地7.1 公頃,以及在區內進行排水渠工程、興建道路、行人路及停車場等,估計工程費用為1.98 億元,當中河道工程費用佔3500萬元,2007 年12 月動工,預計今年底完工。

全長450 米的河道改善工程,主要改善大埔尾坑下游的一段河溪的防洪能力,工程完成後, 河道會擴闊, 水深3米,可應付50 年一遇的大雨。該署指出,河道其中一邊的混凝土牆高7 米,除作為河道堤岸之用外,牆身亦承托河道旁邊新建的道路。河道設計除了防洪,亦盡量保護原有河溪生物多樣性的環境,例如在河鋪設石塊,以及擴闊河流,令水流減慢,有利生物在河棲息。

環評指不影響哺乳動物

土木署又指出,工程曾進行環評,報告獲得環保署批准。報告指出, 工程對林地、雀鳥、爬蟲類、兩棲類動物棲息地的滋擾及破壞並不明顯,對野生哺乳類動物不會構成影響。報告未有提及工程會影響箭豬。根據駐地盤工程人員和承建商反映,過去3 年施工期間,未有發現箭豬在地盤或附近地方出沒。該署會提醒承建商留意箭豬的活動。


另稿:

箭豬喜夜行 在港分佈廣

箭豬正名為東亞豪豬,又稱馬來豪豬、中國豪豬,雖然以「豬」命名,但在分類學上,與家鼠等多種鼠類同屬於齧齒目的動物,與野豬完全沾不上邊。箭豬在香港分佈十分廣泛,只有大嶼山沒有出沒紀錄,由於牠們是夜行動物,日間難以發現。根據漁護署資料,箭豬在全港大型哺乳類動物之中,「出現指數」(一名觀察者在郊野觀察100日可看見最多次數)屬最高的16.8,較第2位的赤麂11.4 和第3 位的小靈貓9.8 還要高。

箭豬體型較其他鼠類動物大,身長可達0.75 米,壽命最高可達27 年,全身棕至深棕色,身體前端佈滿深棕色短棘毛,每條3 至5 厘米長,後方長有空心的尖長硬棘毛,每條20 至23 厘米長,棘毛上有明顯黑白環紋。箭豬是夜行哺乳類動物,習慣獨行或由2 至8 隻親系成員組成一群行動。

「出現指數」最高

箭豬常見於林地、草原或農地,受驚時會豎起長棘毛,令體型看來倍增,並振動尾部的棘毛和不停踏步,向捕獵者發出警告。如敵人未有知難而退,箭豬便會倒後攻擊敵人,把長棘毛刺向敵人,可令野狗等動物受傷,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