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建獸醫學院以完善動物政策 / 北區區議員 劉國勳

《成報》,2010/11/15

  本年度施政報告,特首罕有地提到了寵物及流浪貓狗事宜,除研究興建更多的寵物公園外,還會加強教育及宣傳,鼓勵更多市民領養流浪貓狗,並提供免費的絕育服務。筆者認為,這是很好的開始。畢竟,在港飼養寵物的市民逾五十萬人,是很大的一個社群,政府應重視他們的聲音。

  此外,善待寵物,亦為文明社會的表現,政府有責任帶頭做好榜樣。

  多年以來,最教飼養寵物的市民懊惱的,莫過於動物醫護服務的昂貴及缺乏。問題的根源,歸根究柢,乃係本港缺乏足夠的獸醫所致。本地教育體系並無系統的培訓獸醫,在港執業的獸醫,皆自海外修業來港,人數自然不可能太多。本港的註冊獸醫現只有五百五十多名,較之於五十多萬市民飼養寵物,平均每名獸醫服務超過一千頭寵物,收費高昂,是客觀的必然結果。

  欲回應寵物愛好者的訴求,筆者認為,政府須從根本入手,於本地教育體系增設獸醫課程,才可持久穩定地增加獸醫服務,滿足社會上的需求。事實上,筆者曾於城市大學出席一討論「香港應否開辦動物醫學院」的論壇,與會者有贊成,有反對,總括而言,贊成者佔大多數。有市民在互聯網社交網站 facebook 發起群組,支持城市大學創辦動物醫學院,亦於短時間內吸引了逾一千二百名市民加入支持;新界青年聯會早前進行了一調查,訪問了七百多名市民,調查結果亦支持了高等學府開辦動物醫學院的建議。

  事實上,學術研究,始終離不開人類和社會發展的需要。開辦動物醫學院,一方面滿足了愈來愈多寵物飼養者的需求,二來亦有助動物傳染病的研究、治療、防疫,和疫苗研製。

  在香港這個屢出現動物傳染病與人類交叉感染的社會,尤顯重要。而開辦動物醫學院,亦有助政府在社區宣傳、教育、建立市民善待寵物的正確知識及文化,樹立文明社會的風範。

  特區政府既然考慮增加更多的寵物公園,並與愛護動物團體合作,鼓勵更多市民領養寵物,也就是肯定了寵物飼養者乃社會上不可分割、漠視的重要一群,並肯定了人與寵物的親密關係。既然如此,筆者期望政府會愈來愈重視廣大寵物主人的聲音,設立動物醫學院,培訓更多獸醫人才,以完善整個動物政策的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