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獸醫學院意義重大 / 陳振東 (全國政協委員)

《成報》,2010/12/28

  國家宣布了第十二個五年計劃,宣布把香港定位為世界性的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而內地其他省市亦各有發展重心,融合起來,便成一宏觀的總體規劃藍圖。其實,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區域協同已成現代政治經濟學的重要特徵,我們愈來愈講求區域競爭力,而非城市競爭力,如中國便有四大經濟區域,如珠三角經濟區、長三角經濟區、京津冀經濟區和東北經濟區。早年,邊緣化的陰影籠罩著香江,無非是香港未能找到其在珠三角的定位,甚至採取消極融合的政策態度。始終,城市資源有限、腹地有限、人才亦有限,一市難以跟一整個區域較勁。

  所謂融合,無非是城市之間互補長短,而條件較優厚的,往往可取得融合上的主導權。筆者以為,高等教育是香港其中一個優勢領域。畢竟,英語是學術界的國際語言,而本港學者大多兼善中英雙語,加上香港訊息流通,出入境方便,於國際學術界有深厚的網絡,絕對有條件成為國家的高等教育中心,除發揮學術交流平台的功能外,還可肩負為國家培育人才、提供人才,和引進國際先進教育經驗和技術的功能。

  以香港城市大學為例,計劃聯同世界領先獸醫學研究的康乃爾大學,在港籌辦第一所獸醫學院,更得到中央有關部門和深圳市政府支持,為城市大學提供教學和研究所需要的農場和動物醫院。事成之後,該課程畢業生更可獲美國獸醫學會的認可專業認證,於全球執業,該學院,更可望成為亞洲一流的動物醫學院。該計劃集結了中港美三地之合作,筆者以為,此舉對香港銳意發展為區域高等教育樞紐意義重大。

  過去,人畜間交互感染疾病,並非罕見。甚至乎,很多影響廣泛的人類傳染病案例,源頭均來自動物,例如港人熟悉的非典型肺炎、禽流感和愛滋病等等。足見,動物傳染病研究根本是現代醫學的重要一環。甚至乎,隨著世界人口愈來愈稠密,也有愈來愈多人飼養寵物,動物醫學在未來只會日益重要。

  早前,城市大學已邀得愛滋病毒專家、美國紐約洛克菲勒大學艾倫·戴蒙德愛滋病研究中心主任何大一、康奈爾大學獸醫學院副院長Prof. Alfonso Torres、英國愛丁堡大學獸醫學院院長Elaine Watson等著名學者,來港講述動物傳染病和人類健康之間的關係,並支持城市大學開辦獸醫學院。如城市大學和康乃爾大學合辦獸醫學院,即可把世界最先進的動物醫學研究帶到亞洲,為香港、為國家培育重要的醫學人才,其戰略意義,和發展空間,可想而知!

  如香港城市大學成功創辦獸醫學院,從根本上看,是一次以香港為基地,由美國提供技術,國家提供資源和腹地支持,成果歸於全人類的高等教育合作項目。為了香港區域高等教育樞紐的目標、為了國家和本港現代醫學研究的實際需要,特區政府有不支持的理由嗎?教育永遠是一項社會投資,以長遠的社會公益為本,如斤斤計較於量化的金錢效益,執著於短期的成本負擔,只會浪費了香港優厚的條件,錯失成為亞洲高等教育重鎮的機會。

  其實,所謂邊緣化,歸根究柢,不就是決策者缺乏長遠戰略眼光所導致的結果?香港的位置取決於其價值,積極為國家作出貢獻,香港就一定能找到生存空間,屆時,我們還需擔心被邊緣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