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200隻豬病死 30年來最罕見

《太陽報》,2011/1/18

本地豬場爆發罕見死豬現象。元朗麒麟村一個豬場近日有多達二百隻豬突然死亡,經漁農自然護理署抽取樣本化驗後,證實病死豬感染「豬丹毒」,屬豬隻細菌性傳染病毒,食物環境衞生署已檢走死豬屍體送往堆填區處理。有豬農業界指出,三十多年來從未見過本地豬場因豬丹毒而爆發如此大規模病死豬個案,估計與天氣轉冷令豬隻抵抗力轉差有關,但強調豬丹毒只在豬隻之間傳播,人類不會受感染。

據悉,元朗麒麟村一個飼養逾千隻豬的豬場,近日有約二百隻豬突然死亡,豬場持牌人隨即通知漁護署。漁護署發言人昨證實,本月七日收到豬農報告指麒麟村有豬場出現死豬,即時派員到場調查,發現約一百五十隻死豬。經抽取樣本化驗後,證實死豬感染豬丹毒,屬細菌感染的動物傳染病,是近年爆發最大規模的一次病死豬情況。該署已提醒豬農加強清潔及消毒工作,豬隻亦需接受治療,其後該豬場再無發現死豬。至於其他豬場,該署並沒有收到不尋常死豬個案。食環署發言人稱,外判服務承辦商於本月七日至十日期間,於元朗麒麟村檢走共二百隻豬隻屍體,並已送往堆填區處理。

豬隻傳染病不傳人類

豬農業界蔡志偉指出,豬丹毒屬豬隻的傳染病,沒有季節之分,一般源於豬場管理,如清潔或豬隻疫苗注射等問題,或當天氣轉冷,豬隻抵抗力差而容易感染。病豬一般在耳朵、口部及身體出現藍色斑點,多數連帶患肺炎。雖然疫情在豬隻之間傳染速度快,但不會傳染人類。有消息指肇事豬場曾停電,疑因此影響保暖系統。但蔡認為,可能性不大。

蔡志偉透露,他經營豬場三十多年以來,從未見過本地豬場因豬丹毒而爆發如此大規模的病死豬個案,「香港豬場好少爆發豬丹毒疫情,就算有豬隻感染,最多只有十隻八隻豬病死,我從未喺香港豬場見過因豬丹毒而引致超過一百隻豬病死」。他指豬丹毒疫情在其他國家或內地甚為常見,可以透過疫苗預防或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