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吞拿王今應市 2000人罷吃板前

《明報》,2011/1/7

板前壽司以308萬元投得的藍鰭吞拿魚王「日本一」,昨日運抵本港,今晚6時開始在和之味集團轄下餐廳發售。不少顧客已預留座位,準備一嘗拖羅甘香,但亦有人於facebook發起萬人罷食行動,批評板前連續4年高價投得魚王,擔心衍生濫捕問題,至昨晚已有2000人加入群組表示支持。

本港板前壽司表示,魚王已於日本屠宰,昨日於日本板前壽司店發售,由於付運需時,今晚6時後才安排在集團旗下的本港28間分店發售,包括板前壽司、板長壽司及雪村串燒。每件吞拿魚腩壽司大拖羅售價為98元,中拖羅售68元,赤身(即上半部魚背位置)售38元,售價僅及競投成本11至16%不等。

大拖羅98元僅成本一成

「魚翅婚宴,人情七折」運動發起人李銳華昨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起「萬人罷吃板前板長308天」群組,短短一日,響應人數已衝破2000人。

李銳華表示,希望將抗議行動與競投價掛鈎,壽司店出價1萬港元競投藍鰭吞拿魚,市民就罷吃至少1天,即使行動完結,如情况未有改善,應繼續罷吃。

網民:市場需求減改善濫捕

網上留言反應熱烈,罷食及杯葛之聲此起彼落,有網民認為消費者應以身作則,拒絕進食藍鰭吞拿魚,市場需求減少,濫捕問題自然改善。

WWF板前門外派傳單

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出,愈來愈多市民響應拒絕食用藍鰭吞拿魚,但和之味集團對反對之聲充耳不聞,基金會昨傍晚派員到板前的旺角分店門外派發傳單,呼籲市民拒絕食用藍鰭吞拿魚。

板前壽司連續4年投得被譽為「日本一」的藍鰭吞拿魚王,今年的一條重342公斤,專家估計魚王至少有20歲,相信在太平洋碩果僅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