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

白頭鵯觀塘集體撞幕牆亡 疑倒影當藍天出事 當局撿 22鳥屍化驗

《蘋果日報》,2011/1/14

觀塘昨發生雀鳥集體撞商廈玻璃幕牆死亡事件。一群白頭鵯飛越鴻圖道時,疑將兩旁多幢商廈玻璃幕牆反射的天空倒影當是藍天,迎頭飛去時猛撞幕牆;其中 22隻白頭鵯當場死亡陳屍地上,另一隻白頭鵯則重傷掉落附近商廈,食環署人員接報到場撿走雀屍。

集體撞幕牆死亡的 22隻白頭鵯(又名白頭翁),約 4至 6吋長,分別跌在行人路及馬路邊,部份死雀鳥喙滲血,死狀恐怖。

這宗撞死雀事件發生於昨上午 10時半,在鴻圖道威登中心一家物流公司工作的吳女士,在行人路執貨時,赫見 10多隻雀鳥由半空墮地。她形容:「啲雀仔跌吓一隻又一隻,總共 17、 8隻!」有路人驚見成街死雀,懷疑近日歐美國家接連發生的離奇死雀事件在本港發生。

四幢玻璃幕牆商廈相對

吳續稱,雀鳥分佈行人路、馬路邊及坑渠上,當場死亡。另一隻受傷雀鳥則跌在對面訊科中心二樓窗框垂死掙扎,稍後疑跌下天台不知所終,估計凶多吉少。

由於雀鳥死因不明,身穿防護衣物食環署人員到場撿走雀屍進行病毒測試,了解是否有染禽流感病毒;其間共撿 22隻死雀,經漁護署檢定是本港常見留鳥白頭鵯。

現場所見,事發的一段鴻圖道兩旁有至少四幢玻璃幕牆商廈。香港觀鳥會項目經理羅偉仁指,現時本港無專門關於雀鳥撞商廈玻璃幕牆事故普查;不排除該 22隻白頭鵯飛進鴻圖道時,誤將兩旁商廈玻璃幕牆的藍天倒影當成是天空,整群鳥因而飛向「天空」致集體撞幕牆死亡。

團體促查鳥撞幕牆數據

去年 11月,七隻野生相思鳥疑撞向北角英皇道 665號一幢酒店的外牆集體死亡;而銅鑼灣,上環及九龍灣亦曾有同類雀鳥撞商廈玻璃幕牆事件,令人關注不少工業大廈改建成玻璃幕牆商廈,可能成為另一個雀鳥死亡陷阱。
環保團體長春社總監蘇國賢關注事件,指與本港急促都市化有關,建議當局進行普查,統計雀鳥撞幕牆死亡數據,並搜集懷疑事發大廈的資料,找出原因。

另外,昨日中午 12時許,有市民發現兩隻死麻雀伏屍屯門醫院日間醫療中心對出行人天橋上,恐防死雀染有禽流感病毒,馬上通知醫院,但因行人天橋離地 10米,召消防員協助登乘升降台,撿下雀屍交漁護署化驗。

名稱:白頭鵯( Chinese Bulbul),又叫白頭翁
特徵:頭頂後部有一撮白色羽毛,背部橄欖綠色,叫聲沙啞
習性:喜在林木中穿梭,食果實及昆蟲
分佈:本港常見留鳥,見於市區公園及郊野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及漁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