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星期四

港食肆天價奪藍鰭吞拿魚王 斥308萬元連續第四年投得

《星島日報》,2011/1/6

本港連鎖日式食肆板長壽司及板前壽司連續第四年成功投得有「日本一」之稱的藍鰭吞拿魚王,昨以天價逾三百萬港元投得重達三百四十二公斤的魚王,刷新○一年創下的一百九十萬港元之紀錄。魚王最快今日在港發售,製成的吞拿魚壽司每件售三十八元至九十八元。有環保團體譴責板前多年來均高調競投極度瀕危的藍鰭吞拿魚,等同鼓吹港人食用即將絕種的魚類,今日會將向板前抗議。

環團轟獵殺瀕危物種

本港的板長壽司及板前壽司(以下統稱「板前」)與日本「銀座•九兵衛」飲食集團,昨日聯手在日本築地市場以天價三千二百四十九萬日圓(約三百零八萬港元),成功投得本年之「日本一」藍鰭吞拿魚王,雙方將各分一半。魚王產於北海道之戶井,重達三百四十二公斤。

根據築地市場資料顯示,本年的吞拿魚價錢是自九九年統計以來最貴,打破當地在○一年創下二千零二十萬日圓(約一百九十萬港元)的成交紀錄。今次也是板前第四度成功投得「日本一」。板前老闆鄭威濤在競投後笑說:「我昨天到東京時非常緊張,如今終於如釋重負。」

板前表示,魚王會盡快空運抵港,料最快今晚可公開出售,部分會遠銷至澳門、新加坡和日本的分店。由魚王製成的吞拿魚壽司,售價介乎每件三十八至九十八港元。

不過,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環境保護主任(海洋)杜偉倫批評,有關集團連續四年從日本競投藍鰭吞拿魚,並高調宣傳,不但不負責任地在港鼓吹食用過度捕撈物種的風氣,亦促使藍鰭吞拿魚步向絕種之路。他以魚王的重量估計其魚齡超過二十歲,又指魚王被高價投得,反映魚價被進一步推高,「誘使漁民為賺取商業利益而捕獵藍鰭吞拿魚,令已被過度捕撈的物種數量進一步下降。」

北方及南方藍鰭吞拿魚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評定為「極度瀕危」的物種。WWF譴責該集團的行為,早前在社交網絡facebook開設「藍鰭吞拿救星」群組,鼓勵市民發表「一人一個不競投藍鰭的理由」,團體今日會將收集到的意見遞交予板前,以示抗議。目前已有超過八千三百位市民在網上登記成為「藍鰭吞拿救星」,以及二十三家本地餐廳承諾不出售以藍鰭吞拿魚製成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