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星期二

滅蚊滅出大災難 深水灣谷生態破壞 食環署認衰

《蘋果日報》,2011/1/11

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港島南區深水灣谷,擁有天然河道及綠化地帶等生態環境,一直是蝴蝶集體越冬之地。香港昆蟲學會上月卻發現,深水灣谷河溪的石塊被人移到河床兩旁,河邊植物被大規模清除,而食物環境衞生署竟是這宗生態大災難的罪魁禍首。食環署昨晚承認,在河溪定期滅除瘧疾病媒按蚊時,工作人員會清除石塊及植物,正聯絡漁農自然護理署跟進。

位處南區的深水灣谷有一條由山上延綿而下的天然河溪,河溪兩旁長滿植物,是具有高生態多樣性的地段。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上月發現,深水灣谷的生態系統被嚴重破壞,原來散滿石塊的天然河道,石塊被大量移到河岸兩旁,河岸更被人工化地平整,影響範圍長達一公里;兩旁的植物也被大規模移除,粗略計逾千條攀藤被切斷,部份藤幹的直徑長達 9厘米,該處的灌木及喬木也明顯有被砍伐的痕迹,稀有的海邊馬兜鈴可能已被同時移除。

蝴蝶谷已不復見

饒戈指出, 2003年冬季首次發現深水灣谷成為斑蝶群集體越冬的地點,其後每年冬季均有數百至一萬隻斑蝶在該處過冬,但今年只錄得少數斑蝶越冬。蝶群銳減,其他昆蟲的數目亦買少見少,如一直於深水灣谷記錄到的穹宇螢,幼蟲會在天然溪流邊的濕潤岩石表面生活和覓食,但近月未見其幼蟲蹤影。他直言植物和石塊被大量清除,已對該處生態環境造成巨大影響,間接導致昆蟲數目銳減。他指兩、三年前已曾見食環署工人搬走河床石塊進行滅蚊,質疑食環署是生態災難的罪魁禍首。

食環署回應查詢時承認,向有在深水灣谷近高爾夫球會一帶的河溪作定期滅蚊工作,以減少瘧疾的病媒按蚊。針對按蚊的生長環境,防治蟲鼠人員會將生長在水溪兩岸、阻礙陽光照射及水流的植物清除,將水中阻礙水流的物件搬走,及按環境盡可能將水道拉直。

聯絡漁護署跟進

對於造成的生態破壞,食環署指已聯絡漁護署,了解情況後作適當跟進。漁護署則指會實地調查。

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批評,若由漁護署等部門進行工程,必會考慮生態價值因素,不會動輒砍伐植物及影響河溪生態,但換上食環署等部門,施工時則不會顧慮對生態環境影響,「唔同部門各有各做」。
他強調,在保育本港自然生態的決策上,政府必須由一個高層次領導落實訂定方針,讓各政府部門跟從,避免胡亂破壞環境生態。

另稿:
瀕危洄游魚消失

深水灣谷溪流具特殊科學價值,是珍貴鹹淡水滙流洄游魚棲息地。生態專家指溪流受人為破壞,嚴重影響自然生態,尖頭塘鱧、瀕危的花鰻鱺均已消失。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昨日帶記者走深水灣道與香港高爾夫球會間的一條叢林小徑,沿着溪流旁步行逆流而上。據記者所見,下游天然河道石塊,很明顯曾被人搬到溪流兩側。

溪流由闊 6米變 0.5米

他說,河床 6米闊,原本水深及膝,現卻變成只有 0.5米闊的小溪流。溪流源於黃泥涌水塘,全長約 1.3公里,是多條支流滙聚的主溪。受破壞溪流的中、下游,最少長一公里。天然的溪流變成一條急流的「坑渠」,令棲息的魚類和昆蟲天然棲息清境受嚴重破壞。

他說,目前全港有約 1,400條溪流及 6,000條支流,深水灣谷溪流具特殊科學價值,主要是該條淡水溪流,從山中流向深水灣的鹹淡水交滙海灣。部份可在鹹水及淡水棲息的洄游魚,可隨着季節變化,從大海游上淡水溪流,產卵後再洄游到大海。

莊棣華說,深水灣谷溪流過去曾錄得的花鰻鱺,被中國列為瀕危物種,一般可重達 40公斤,體積直徑相當於成人的小腿,產卵時最愛匿藏在溪流石隙之中。尖頭塘鱺同屬洄游魚,同樣曾在深水灣谷出沒。現在溪流受到破壞,連一種最常見俗稱「七星魚」的條紋小 䰾,還有橫紋裂尾鰍同樣消失。據記者所見,幽谷還有雀鳥和小野豬出沒。莊棣華說,晚間更有豹貓和箭豬,走到溪流覓食。

另稿:
列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

河流及生態環境受破壞的深水灣谷,於 08年被城市規劃委員會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主要原因是該處發現稀有植物海邊馬兜鈴( Aristolochia thwaitesii),海邊馬兜鈴是受本港法例保護的植物,馬兜鈴科植物是部份蝴蝶幼蟲的主要食料。為保護稀有及瀕危物種的生態環境,政府透過設定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這項行政措施,確保各部門知悉有關地點的生態價值,在地點附近有發展計劃時,會慎重考慮保護生態。

漁農自然護理署在評估列入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時,會考慮是否存有獨特自然風景或罕有特點、擁有特別科學價值及代表性,然後向城規會建議,現時本港有約 70個此類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