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

烏溪沙海灘現大批死魚

《蘋果日報》,2011/1/14

馬鞍山烏溪沙青年營對開一個小沙灘,昨傍晚發現近百條死魚包括金山鯽及泥鯭魚,散佈在沙灘上,部份魚身已乾硬及露出魚骨,相信死魚是隨着風向及水流冲至沙灘。由於本港連日天氣嚴寒,前日市區氣溫更一度跌至攝氏 7度,不排除該批魚因水溫低凍死。

在沙灘發現的近百條死魚,包括金山鯽及泥鯭,大部份是 2吋至 4吋的細魚,沿沙灘一條線般分佈在半個沙灘上,僅數條有如手掌般大。有專家稱天氣持續寒冷,魚有可能凍死。

發現死魚的沙灘長約 150米,位於烏溪沙青年營對開碼頭與馬鞍山海濱長廊之間,長廊盡頭與沙灘連接,間中會有市民前往沙灘散步及有釣魚郎在長廊及烏溪沙碼頭垂釣。

據附近居民稱,過去也曾在沙灘發現過死魚,但數量很少。

專家指三種魚同死少見

據發現死魚的洪小姐稱,昨傍晚 5時許,她在沙灘散步,沿沙灘行走,發現半個沙灘都有死魚,大部份死魚在沙灘上及大多數都是細魚,其餘死魚在沙灘淺水處漂浮,粗略估計死魚近百條,當時還有其他人在沙灘散步及圍觀過死魚。家居馬鞍山的洪小姐懷疑因近日天氣寒冷魚被凍死,才會一次過出現那麼多條死魚。

記者到場採訪,發現死魚散佈沙灘多處,與水面相距數呎,其中接近碼頭位置死魚較多,沙灘淺水處則不見有死魚,懷疑被海流冲走。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表示,根據記者提供的死魚相片分析,相中死魚包括三種魚,其中兩種為金山鯽及泥鯭魚,而連日天氣寒冷,不排除水溫低魚被凍死,不過三種魚死在一起很少見,不尋常,原因有待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