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海洋公園受壓棄養北極熊

《東方日報》,2011/2/15

海洋公園動物家族再添新成員,一對從日本移居本港的巴布亞企鵝,去年除夕夜迎接了牠們的首個「愛情結晶品」,小企鵝取名「ichiko」,意謂「第一個」,最快可於明年新景點「冰極天地」落成後與遊客會面。另一邊廂在環保團體施壓下,海洋公園終決定放棄引入北極熊,主席盛智文亦透露不一定要引入白鯨,即使是從野生引進,事前會進行科研,確保種群不受影響。

在海洋公園後勤冷庫房內,小企鵝全身披上與別不同的短小啡毛,牠張開雙手,學習父母一拐一拐地走路。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長祝效忠指,小企鵝現時兩個半月大,上周才離巢學行四周探索及在冰上遊玩,估計需要一年時間換毛變成「黑白」企鵝,屆時亦會抽血驗明性別。

日本「移民」 一擊即中

祝表示,小企鵝父「Nobita」(大雄)及母「Shizuka」(靜香)同於○九年從日本和歌山「移民」香港,去年十月、十一月經歷首個繁殖期,便一擊即中誕下企鵝蛋,至除夕夜小企鵝終出生,當時體重僅六十八克,現時已增至兩點八公斤。小企鵝最初依靠父母反芻半消化的魚漿維生,至今已嘗試自行進食打碎的冰鮮魚,慢慢成長。

他說企鵝繁殖困難,存活率僅百分之五十;公園原有六隻企鵝蛋,僅一半成功受精,其中一隻為「ichiko」,第二隻的父母未定性,「孵孵吓(蛋)行開咗」,公園於是採用孵蛋器人工取蛋及餵飼,最後一隻則不幸在出生後十小時夭折。第二隻小企鵝現時仍要密切監察,進食兩、三小時已疲累休息,估計需要多六至七星期才趨穩定,屆時亦會考慮舉行小企鵝命名比賽。今次兩隻小企鵝加入,令公園企鵝家族成員增至五十三隻,包括卅六隻巴布亞企鵝、十隻跳岩企鵝及七隻國王企鵝。

盛智文說,上周與環保團體會面,首次透露已放棄引入北極熊,因為飼養北極熊需要很大地方且公園亦沒有足夠措施,他亦承認不一定要引進白鯨,表示公園會先透過與合作夥伴交換動物、向供應商購買或從野外拯救,即使從野外引進,亦會先進行科研,確認白鯨物種不受影響。

將迎第一億位旅客

海洋公園新春期間曾連續三日「爆棚」停售入場門票,由初一至初十一共接待旅客三十八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三成,當中七成四為海外旅客,而園內餐飲零售收入亦較去年同期增加四成六。海洋公園亦宣布將每時段最高容納人數從原本的三萬六千三百人,減低百分之十至約三萬二千多人,避免過分擠迫及縮短繁忙日子輪候時間。由於夢幻水都開幕的帶動,公園亦預期未來兩星期內迎接開業卅四年來第一億個旅客,將向旅客及家人頒發終生入場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