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美麗小生命 / 嚴浩

《蘋果日報》,2011/2/27

家中秋田的故事感動了很多讀者,其中有朋友來信提到狗場繁殖的問題,我也覺得自己這個經驗可以和大家分享,以防沒有經驗的主人們買到有先天疾病的小狗。

我家的小秋田是從狗場買回來的,狗場主人告訴我,秋田的媽媽曾是冠軍狗,還有證書,的確,狗媽媽的證書我們看到了,但如果你像我一樣,認為「母壯必定兒肥」,那麼就錯了。有一些疾病是潛伏性的,即使父母都是冠軍狗,但是基因中也有可能攜帶屬於隱性基因的疾病,當這個有病的隱性基因與一個健康的顯性基因配對時,疾病並不會顯現出來,但如果在繁殖的後代中,不巧兩個隱性基因碰到了一起,那麼新生命將顯現出疾病的特徵,一窩裏有一隻到幾隻小狗都會不正常。狗兒不能近親繁殖,或者不要太頻繁地讓狗兒配種,這樣得病的機率可以降低。越是追求純種,越容易出現基因病,例如髖關節發育不良這種疾病,通常會潛伏至小狗六個月左右才顯現。如果狗場急於追求利益,也會忽略狗隻的繁殖時間,讓原本優良的狗隻過早或者過於頻繁地生殖,這也會大大降低狗兒父母與孩子的健康素質。我家的小秋田原是她媽媽的第二胎,當時她的媽媽只有一歲半,現在才知道,通常狗女要等到三歲以後才可以繁殖!

為了滿足人類的貪婪和被守護、被陪伴的欲望,狗兒們犧牲了很多。無論是飼養狗的人還是繁殖狗的人,都應該尊重、感激這些美麗的小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