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漁署年捕萬隻流浪貓狗

《文匯報》,2011/2/28

 港人飼養數以十萬計寵物,但不是每名主人都能對寵物從一而終,不捨不棄。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調查發現,66.2%受訪市民認為主人普遍沒有時間照顧寵物,引致飼養問題;其次60.9%人認為主人不能照顧寵物直至終老。每隻未絕育的流浪貓狗,1年可以繁殖12至15隻貓狗幼兒,造成衛生及滋擾問題,漁護署每年捕獲約1萬隻流浪動物。

66.2%認為主人無暇理寵物

 漁農自然護理署委託調查公司於1月訪問302名市民,其中約一半沒有飼養寵物,其餘則是寵物主人。調查發現,66.2%人認為主人普遍沒有時間照顧寵物,引致飼養問題,如主人未能照顧及約束寵物,可能會對鄰里造成滋擾,寵物甚至隨處便溺,衍生衛生問題。其次60.9%受訪者認為,主人未能照顧寵物至終老,出現遺棄寵物的問題,更造成流浪貓狗。

 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薛漢宗表示,寵物並非玩具,市民飼養前應考慮清楚,必須承擔照顧寵物10至15年的責任,遺棄寵物會衍生流浪貓狗問題,流浪貓狗有可能被汽車撞傷,沒有接種疫苗亦容易生病,也可能亂吠或追趕途人,造成滋擾。

每隻貓狗年繁殖12隻幼兒

 漁護署每年捕獲約10,000隻流浪動物,雖然數字持續下降,但每隻沒有絕育的流浪貓狗1年可繁殖12至15隻貓狗幼兒,衍生滋擾和衛生問題。薛漢宗又表示,未來1至2年會與愛護動物團體合作,為捕獲的流浪狗進行絕育手術。但他指出,流浪狗繁殖速度太快,而且戶外的地形和地貌情況難以掌握,根據外國的經驗,該項絕育計劃的成功例子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