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豬流感肆虐,設獸醫學院此乃其時 / 何兆倫

《成報》,2011/2/28

  繼韓國早前發現H5N1禽流感個案後,日本近日也遭到禽流感侵襲,多個農場爆發疫情,共逾五十萬隻家禽被宰殺。為此本港衛生當局當機立斷,立即暫停處理日本和韓國禽肉進口申請,以保障港人健康。不過,日、韓兩國均為本港主要的肉食進口國之一,其中日本進口近五千公噸冷藏家禽以及逾二千萬隻禽蛋;韓國每年則進口逾七百公噸冷藏家禽及近六百萬隻禽蛋。可見暫停兩地的家禽品進口,對本港食品供應可謂打擊不淺。

  另一方面,於去年年底本港亦發生一宗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個案,迫使政府啟動「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嚴重應變級別。甫踏入新一年,本港已發現至少四隻禽鳥屍體帶有H5N1病毒,由於H5N1病毒具高度致命性,經由動物傳人的話死亡率高達六成一,而且香港過去曾遭禽流感侵襲,造成巨大的人命和經濟損失,市民記憶猶深,故政府不敢輕視。

  除H5N1外,另一種可經由人類與動物交叉感染的病毒H1N1(豬流感)亦肆虐全球,波蘭入冬以來已有17人死於豬流感;俄國首都莫斯科在過去一星期,有近百人受到感染;保加利亞也爆發了H1N1疫情;香港更是亞洲其中一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出現多宗市民感染豬流感個案,多名患者因而死亡,不少患者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筆者認為,上述事件已清楚說明,人類的生存和健康離不開動物衛生,為保障禽畜健康,確保穩定的食品供應以及防止動物疫病於人類社區大規模爆發,我們有必要加強在獸醫學、動物傳染病防治、食品檢測、疫苗研製等方面的研究。隨著人口愈來愈多,人均農地愈來愈少,食品供應愈來愈緊張,加上文明的不斷演進,我們對健康和食品衛生的要求也必然愈來愈高。筆者深信,獸醫學在未來的科研和學術領域,勢必佔有一愈來愈突出的位置,是一個深富發展潛力的戰略性範疇。

  一直以來,本港在動物衛生方面的研究近乎一片空白,每次疫情來襲便匆忙應對,向海外購置疫苗。食物及衛生局多次表明反對放寬進口活家禽就是為了防範禽流感再次肆虐香港。可是筆者以為,嚴控活家禽入口是「斬腳指避沙蟲」,治標不治本。若本港在禽流感防治做好功夫,避免禽流感於社區大規模爆發,政府又何須犧牲市民進食活家禽和購買廉價家禽的權利?從根本入手,培育動物衛生方面的專才,方為應對之道。

  事實上,自郭位教授擔任城市大學校長以來,已看準此一形勢,致力於創立香港首所獸醫學院,甚至邀得在世界獸醫學研究手執牛耳的美國康乃爾大學以及國際多位著名學者支持,同時得到國家相關部門和深圳市政府提供農場支援。在本港既有的語言、資訊、區位、學術優勢種種配合下,城市大學獸醫學院有條件成為大中華,以至亞洲區內首屈一指的獸醫學院。萬事俱備,可惜欠了東風,欠缺特區政府的支持。

  如香港銳意發展為亞洲區內的高等教育中心,便不能只側重於商科科目和看重幾所傳統名牌大學,而應鼓勵大學學府多涉足具前瞻性的領域,支持更多不同的大學,營造一個百家爭鳴的學術環境,引領區內的學術風潮。無論從任何角度看,獸醫學院都是個值得支持的項目,城市大學為此亦開展了大量準備工夫、聯繫各界,特區政府又怎能繼續無動於衷?

  一旦城市大學成功創立亞洲區內最高水平的獸醫學院,香港可望成為區內的獸醫學諮詢中心、疫苗研發中心甚至輸出相關技術,為地區培訓人才,對提高國家的獸醫學研究水平亦有莫大幫助。凡此種種,背後均是龐大的商機與學術價值,更有利於提升香港地位,增進人類福祉。回歸十餘年,港府抱殘守缺,處事態度日趨保守,有目標、有方向,卻未有切實的規劃與支持,不少價值連城的商業及科研項目經常自香港溜走至其他地區。獸醫學院是另一個寶庫,難道政府又要重蹈覆轍,拱手讓人?

•香港城市大學評議會委員 何兆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