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敲鑼打鼓驅趕人鳥鬥智鬥力

《東方日報》,2011/3/4

漁護署建議驅趕雀鳥的方法無效,農民惟有自求多福,與餓鳥鬥智鬥力,出盡法寶減低農作物的損失。

既然餓鳥連肥料也不放過,農民下肥時便棄用灑落式,而將肥料逐一埋入泥土裏,「不過田細先可以咁做,否則要花好多時間,根本冇可能!」栽種只為自用的農民曹先生指,為了減低鳥害,他將農地一半掛滿光碟,一半則全不掛光碟,「唔掛嗰邊嘅菜畀你(雀鳥)食,千祈唔好食另一邊!」曹亦無奈自嘲種田變養雀。

另有農民陸先生別無他法,惟有成為人肉稻草人嚇走餓鳥,除賣菜的時間外,要加緊巡邏菜田,減少休息,每當看到有餓鳥偷襲,便走出菜田敲打銅鑼,「但都唔可以成日係咁,會嘈到其他村民㗎!」菜農為驅趕雀鳥而心力交瘁。


另稿:
棄種濕地菜 加劇鳥禍

雖說冷天遲遲未退是鳥禍成因,但有觀鳥人士表示,近年北區菜農棄種濕地菜,改種乾地菜,都加劇了鳥禍情況。

據漁護署職員指,是次困擾北區的主要為紅耳鵯,因其頭毛豎起,所以又稱高髻冠,臉頰有紅點,主食蚱蜢等蟲類或菜苗,並非本港重點保育的鳥類。香港觀鳥會主席張浩輝指,本港常見的紅耳鵯,過去啄食農菜不多,「近年好多農民唔種西洋菜呢類水種菜,改種菜心、生菜呢啲乾地菜,濕田近年少咗三至四成。」加上近年北區果樹增多,樹林化的環境可供紅耳鵯棲息。

張解釋紅耳鵯並不啄食濕地菜,所以隨乾田增加,紅耳鵯偷吃農菜才會成趨勢。歸根究柢,乾地菜大增主要是因為北區地表愈來愈乾涸,「北區做好咗排洪渠工程之後,地表水分流失,令適合耕種濕地菜的田愈來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