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唯一在港產卵之海龜:瀕危綠海龜

《星島日報》,2011/4/3

香港雖是彈丸之地,但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孕育著過千種動植物,亦是部分動物繁殖及過冬的地方。根據漁護署資料,世上僅有的七種海龜中,其中五種曾經在香港留下足迹,當中只有綠海龜會在香港產卵。雖然本地有保護綠海龜的措施,可是全球綠海龜仍面對各種威脅,數量急劇下降,當中成年雌性的數量在近三代已平均減少一半,因此於一九八二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紅色名錄的瀕危級別。

  綠海龜學名為Chelonia mydas,牠們繁殖後代時會回到出生的海灘產卵。牠們對環境變化非常敏感,倘若產卵前受到干擾,便會放棄產卵;一旦開始產卵,會非常專注,令牠們本身和產下的蛋都很容易成為人類或其他動物的獵物。

  如圖中所見,綠海龜在大海自由自在生活。不過萬一吃下狀似水母的膠袋,會影響健康,又可能被船隻撞傷或誤纏漁網而窒息死亡。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於○六至○八年,曾資助三個斯里蘭卡的綠海龜保育項目,包括修復海嘯後受損的綠海龜產卵沙灘,並進行社區推廣,講解遇到綠海龜誤纏漁網時的處理方法,其中一個項目更以石屎圍牆保護沙灘上的海龜蛋,以免被野豬吃掉。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為獨立慈善信託基金,透過研究及教育,提倡、促進及參與亞洲區內野生動物及棲息地的保育工作,以確保野生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的持續發展。網址:www.opcf.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