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星期五

小動物難過好日子 / 張寶華

《星島日報》,2011/3/31

我家張錢錢小時候很可憐,牠跟著前男朋友生活,因為日子過得不好,所以小小年紀就學會儲糧,把平日食剩的雞骨、豬骨全部儲起來,以防一天、兩天那位不負責任的男主人不回家時,也有食物充饑。那時候知道錢錢有這個行為時,我非常傷心,也非常自責,自責不應把「小孩」交給男人照顧,尤其是當他自己也自顧不暇時,那有時間理我的張錢錢?於是錢錢兩歲之後我就把牠帶回家,一下子十二年了。這十二年以來,錢錢由要儲糧的小不點變成一頭真真正正的貴婦狗,好食好住,當然不用再怕沒得吃,現在每個周日更有專人替牠做Spa,日子過得總算不錯了。

但是最近錢錢被大業主港鐵逼遷,事實上,不是逼遷,因為牠根本沒有住在港鐵的物業裏,牠只是來我家作個客,港鐵都不容許,要打官司禁止張錢錢進入我住的屋邨範圍。港鐵勞師動眾來對付一隻十四歲老狗,那我豈有不奉陪之理?雖然朋友都跟我說,跟港鐵打官司,輸多贏少。小狗沒要求的,只希望跟牠的主人天天見見面,港鐵這樣都要破壞,錢錢的好日子,很快又沒有了。

其實想一想,大部分在香港的小動物過的都不算是好日子,因為香港人很歧視動物。屋邨不讓牠們居住,公園不讓牠們進入,公共交通公具也不容牠們使用……這樣的歧視,在香港裏生活的小動物又怎可能好好過日子?

首重主人公德心

有些人說,公園不能讓狗進入,因為牠們大小二便會弄污地方,牠們又會叫,滋擾別人……這些看似是道理,但其實都是廢話。狗會大小二便,人也會大小二便,如果你沒公德心,隨處大小二便,人也會弄污地方。所以重點不是狗會弄髒地方,是牠們的主人沒公德心,沒把地方清理乾淨,那應該是罰主人,而不是不容許狗隻進入公園。同樣地,狗隻當然會叫,如果牠們像人一樣會說話,牠們就不是狗,而是人了。所以狗叫又有甚麼出奇?人叫都一樣很吵耳的,難道就不讓人進入公園?這個又是沒邏輯的,人吵就請他們細聲一點,否則給他們一張告票,對待動物,是不是應該一樣?如果牠們的主人不合作影響別人,就給主人們一張告票,而不是把所有動物拒諸門外。

好友羅寶文說香港養寵物的人超過一百萬,可是香港有關寵物的條例還是十分落後,仍然停留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而香港人的思想更落後,一句「不准」、「不容許」就以為可以解決問題,既然甚麼地方都不准狗隻進入,卻又容許香港人養狗,這個不是很反智嗎?

人和動物本來就可以共容,我們之間的關係應該是和諧的,不應是有你沒我。動物給人類的心靈慰藉,牠們對你的忠實,在人與人之間已經少有,只有牠們才讓你感受到這個世界還有不求回報、只有付出的真愛。請支持建立一個動物友好的香港。www.facebook.com/petfriendlypar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