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倡刪漁署撥款 民主黨認做政治Show

《文匯報》,2011/4/14

 為了政治表態,反對派政黨往往不理會現實情況,站在道德高地上侃侃而談。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華明昨日在審議預算案撥款草案期間,聲言要令當局「正視」流浪貓狗的問題,故提出刪減漁護署130萬元人道毀滅動物開支的修訂案。民建聯和工聯會質疑,反對派為了「政治表態」,在未有配套前就要求刪減撥款,只會令流浪動物問題更為嚴重,有關修訂最後被否決。

李華明要刪人道毀滅流浪動物開支

 在昨日會上,多名反對派議員站在道德高地大談動物權益。李華明自爆是次修訂為「政治動作,明知不可為也提出」,稱當局將流浪狗人道毀滅,「等同縱容狗主不負責任」,又稱要杜絕流浪狗問題,絕育再將動物放回熟悉的市區會更為有效。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亦聲言,是次修訂為「迫不得已」,倘議員反對修訂就是「縱容或允許有關情況繼續發生」。公民黨也附和修訂案,揚言此「政治表態」是要迫使政府完善現有處理流浪動物不人道和支援不足的問題。

陳鑑林批借題發揮無建設

 面對反對派紛紛化身「守護者」,民建聯議員陳鑑林批評,有人借預算案辯論「表現愛心」,卻未有想方設法解決流浪貓狗問題。民建聯議員李慧亦反問,反對派在刪除130萬元撥款後,如何處理社區投訴。民建聯議員陳克勤坦言,漁護署有關工作「差強人意是不爭事實」,因為署方把收到的7成流浪貓狗以人道毀滅的方式殺死,其比例之高是令人難以接受,但質疑李華明的「政治表態」或會「激化愛護與反對流浪動物朋友的矛盾」。工聯會議員潘佩璆更直斥反對派以削減撥款跟政府「開玩笑」,「責任感去了哪裡?」

周一嶽質疑閹動物不人道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在回應時強調,漁護署在接收流浪動物後,會留在中心10至20日等待主人認領,倘沒人認領而又健康的會交由動物福利團體處理,並非濫殺流浪動物,當局會繼續致力在源頭上減少流浪貓狗數目,而深化不遺棄動物信息的工作漸見成效;又細說自己收養貓隻的經驗,強調小動物恍如小朋友般需要被照顧,並質疑純粹為牠們進行絕育手術然後流浪街中又是否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