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何時才有「動物警察」? / 陳克勤

2011/5/20

虐待動物的問題沉寂了一段時間後,近日又再次引起社會關注。事緣一隻流浪貓在太子,遭人用氣槍及鋼珠射至重傷,手法極度兇殘。

鑑於事態嚴重,我除了去信給警方和漁護署外,更致電跟進。警務處處長、「一哥」曾偉雄親自接聽電話,承諾會緝拿兇徒;漁護署署長黄志光亦表示,會配合警方的工作。而我也趁一個公開場合,向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反映虐待動物的問題,並向他展示了幾張受虐貓隻的照片,獲得司長正面回應。

警方在事發幾日後,拘捕了一名疑犯,行動迅速,表現值得讚許。有網民認為,警方只是為了應付輿論壓力;亦有網民留言給我,認為是引起了高層官員「關注」所致。姑勿論原因為何,最重要是成功破案,向公眾傳遞不容許虐待動物的行為,加強阻嚇力。

雖然疑犯已經落網,但其實各區陸續有類似案件發生,加強執法是刻不容緩。故此,有動物團體於上周日在網上發起集會活動,我也有出席。在會場上,我碰到不少熟悉面孔,因大家在過去一段時間,都參與過大大小小的活動,爭取改善動物權益。

當日我有幸獲邀發言,便再次提出設立「動物警察」的構思,獲得在場人士的支持。大家都覺得,現時每當出現虐待動物的案件,不同部門會基於權責的考慮,你推我讓,拖延調查工作,令案件難以偵破;而「動物警察」作為專責隊伍,可以集中火力處理相關案件,效果相信會較現時為佳。

雖然「動物警察」還未成立,但據我所知,漁護署和警方近日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研究打擊虐待動物的問題。我正邀約小組開會見面,一來希望了解小組的運作,同時可讓動物團體給予意見,但暫時還未成事;若有任何消息,定必作出匯報。

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因本港距離達致「動物友善社會」的目標,還有好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