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制定寵物政策 救救流浪動物 / 黃楚峰 匯賢智庫社區發展總監、灣仔區區議員

《香港經濟日報》,2011/5/19

  最近在旺角一帶又再發生虐貓案,疑犯用汽槍射出鋼珠,令貓兒身上多處重傷。此等欺凌弱小,殘忍冷血的行為,令人憤慨。由於這些虐待動物的行為,大多發生在黑暗的後巷或偏僻的郊區,筆者相信能夠在傳媒曝光的個案只是冰山一角。再加上警方亦不可能投放大量資源去處理這類案件,因此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有心人和義工舉報。

貓狗滋擾 各部門頭痛醫頭

  其實,貓狗這些寵物千百年來已陪伴著人類居住,是不少人生活的一部分。筆者的家人和很多朋友都有養貓,深深感受到貓兒個性鮮明和活潑好動,著實令人喜愛。可惜香港居住地方狹小,令到寵物和人有時會發生衝突,例如流浪動物的滋擾和放狗的人士沒有好好清理遺下的排洩物等等。這些問題已持續多年,可是因為各種原因,政府一直沒有正面去處理。

  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一直沒有寵物管理政策,而相關問題亦由多個部門各自處理。由漁護署負責捕捉流浪動物,由警方檢控施虐者和由食環署去清理動物遺下的垢物等等。換句話說,只是頭痛醫頭,而沒有一個明確的政策目標去處理我們現時面對的問題。

  舉個例子,現時漁護署有時將一些捕捉到的流浪動物人道毀滅,引起不少人的不滿。這爭論當然涉及部門的資源問題,但亦是政策性的問題。假如政策的取向是只處理滋擾市民問題的話,署方可能會決定大規模捕捉流浪動物,並進行人道毀滅。反之,如果政策目的是保護這些動物應有的權益,便要有切實可行的措施和法例去配合。

撥地創動物之家 自負盈虧

  有保護動物組織現時建議政府捕捉流浪動物,替牠們進行絕育手術後再放回社區。香港市區環境擠迫,將牠們放回社區未必一定合適。其實政府可以在新界撥出一塊土地,交由社會企業去營運一個「動物之家」。那裏可以安置捕捉回來的流浪動物,並讓有興趣的市民在假日參觀和玩耍。

  此外,可以提供領養和助養寵物的服務。在資源許可下亦可考慮資助絕育手術和疫苗的費用。計劃初期可能要應付較多的流浪動物,但隨著計劃的展開,相信流浪動物的數目會逐年減少,「動物之家」可望自負盈虧。

  政府只要有明確的政策目標,即使投入有限資源,亦可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