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興建第三條跑道 海豚保育會炮轟

《蘋果日報》,2011/6/8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昨公開踢爆機場管理局,漠視漁農自然護理署委託該會每年進行的海豚調查報告,在硬銷興建第三條跑道的諮詢文件中,刻意淡化有 90%海豚,在擬建第三條跑道填海區出沒的事實。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在記者會上指,該會多年來一直受漁護署委託,定期監察本港海豚活動情況,每年提交最新報告。他強調,最新一期報告,在地圖上清楚列出,機管局擬建第三條跑道的填海範圍,是有超過 90%海豚出沒的水域。他說,「機管局諮詢文件嘅地圖,明明嗰度有海豚,佢專登將顏色有咁淡整得咁淡」,並質疑機管局的地圖,是抄襲自他提供給漁護署的報告。

中華白海豚數目減

洪家耀說,香港中華白海豚過去十年數目大減,數目由 03年 158條,大幅降至去年 75條。據海事處年報,中港澳三地高速船,由 99年 119,810航次,大增 48%至去年 177,877航次,已嚴重滋擾到海豚棲息地。他質疑機管局是否有誠意諮詢環保團體意見,要求敲定方案前進行環評工作,評估建第三條跑道對中華白海豚生態影響。機管局回應說,諮詢文件有關海豚資料,是根據漁護署提供的資料製作,清楚列出中華白海豚在不同水域分佈的數字,分佈圖顏色與漁護署的並不完全一樣。未來三個月諮詢期內,會繼續與各環保組織交流,聽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