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消防涉擅替貓狗絕育 疑非法管有麻醉藥 警調查

《蘋果日報》,2011/6/9

關注動物權益人士向本報投訴,指一名沒註冊獸醫資格的消防員,涉嫌非法管有麻醉藥,替流浪及他人飼養的貓狗作絕育手術,致一隻家養松鼠狗死亡,狗主及當日目擊手術的證人已報警,指重案組正調查。事件在網上廣泛討論,涉事消防員透過友人否認藏有麻醉藥及做過手術。警方證實接獲報案,案件暫列「殘酷對待動物案」處理,未有人被捕。

消防員指捏造或追究

事件主角阿亮透過友人張小姐回覆本報查詢,稱當日並無替松鼠狗做手術、亦無管有麻醉藥。張說:「那隻松鼠狗之前被人虐待過,當日帶牠上山玩,牠很虛弱突然抽搐死去。」她說,曾罵過羅小姐家人虐狗,又質疑羅拒絕驗狗屍,反指羅等人揑造事件,或會追究。

被指石屋開刀 罪成可囚3年

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被告一經定罪最高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至於涉事消防員是否非法管有麻醉藥觸犯《危險藥物條例》及《化學品管制條例》,警方正調查。

近年飼養寵物人數增加,流浪貓狗數目亦上升,動物絕育手術需求因而急增。關注動物權益者擔心,坊間有人非法進行絕育手術圖利,呼籲寵物主人及照顧流浪貓狗義工,必須將動物交予註冊獸醫絕育(見另文)。

今年2月,羅小姐的家人因經濟負擔加重,決定放棄一直飼養的松鼠狗,由羅負責找領養者。羅在朋友介紹下,輾轉認識一名任職消防員、名叫「阿亮」的男子及其友人,說可代為照顧松鼠狗,並帶狗隻到診所絕育。羅說:「阿亮等人帶走我們的松鼠狗後,我的朋友司徒小姐代跟進飼養情況。2月25日,司徒親眼目睹阿亮,在林村附近一間石屋,拿出手術刀、麻醉針、膠布,替松鼠狗絕育。」

目睹松鼠狗抽搐死 fb聲討

司徒小姐憶述,阿亮替松鼠狗打麻醉針後,松鼠狗即全身抽搐。司徒形容:「隻狗當時好辛苦,我問阿亮:『為什麼要在這兒絕育?診所有氧氣,動物不會這樣抽搐的。』阿亮答:『我冇聞氣嘛,只有針藥。』」她說,松鼠狗打針不久後即暈倒,阿亮見狀大喊:「隻狗死了呀!」司徒說:「阿亮及其友人,之後叮囑我要守秘密,他不欲失去消防員工作。」

司徒小姐後來將事件告訴羅,羅決定報警,並成立facebook群組公開事件,至今有逾千人加入。司徒說,動物義工界流傳阿亮曾替流浪貓狗絕育,但沒證據顯示他藉手術圖利。

另稿:
去年5000流浪貓絕育放回

目前獸醫替貓狗絕育,手術收費由最便宜的300元至逾千元不等。愛護動物協會2000年起至今,累積替逾萬隻流浪貓絕育,再讓牠們返回慣常社區流浪,由義工每晚餵飯照顧。愛協近年替流浪貓絕育數目明顯增加,去年義工共帶來5000隻,較以往每年數百隻,數字以倍數上升。

獸醫手術前會檢查動物身體

愛協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說,安排註冊獸醫進行絕育手術前,會替貓檢查身體,之後注射麻醉藥,再開刀做手術然後縫合。雌貓手術較複雜,因涉割除子宮,雄性則於體外睾丸作小手術。動物絕育後,不再大肆繁殖,健康亦更佳。

流浪狗絕育放回未獲批

顏稱,針對流浪貓的絕育放回計劃推行10年,成功減少牠們大規模繁殖,每隻貓在手術後,體內亦被植入晶片,讓協會跟進並記錄其流浪狀況。她指出,港府至今仍未批准協會替流浪狗隻進行絕育放回,因坊間對放回社區的做法仍有爭議,支持者認為,動物已適應流浪生活,應讓牠們回歸社會及大自然;但反對者覺得,流浪狗會為人類帶來衛生問題,不應於社區存在。

2010/11年度施政報告提及,政府會與動物福利團體合作,優化流浪貓狗領養服務,及為領養貓狗提供免費絕育服務,有關方案仍在探討。


另稿:
非法進口管有麻醉藥可判囚

多種含麻醉成分的藥物,已被納入《危險藥物條例》管制,任何人非法進口、製造、供應、管有均屬違法,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及罰款500萬元。此外,特區政府已將26種可用來製造麻醉品和精神藥物的化學品納入管制,根據《化學品管制條例》,最高可判罰款100萬元及監禁15年。

吸入過量可致死

動物包括人類吸入過量麻醉藥,會在迅間失去知覺、停止呼吸,並可能引起併發症例,如痙攣、心臟停頓等,嚴重可致死。只有註冊獸醫才能替動物在手術前注射麻醉藥,人類手術則由麻醉專科醫生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