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置業查公契 免愛犬迫遷 / 蘭茜

《香港經濟日報》,2011/6/10

  買樓除要了解環境、間隔及觀景外,部分準買家還非常關注物業能否飼養狗隻,若然購入單位後,才發現物業不准養狗,就多問題了,分分鐘收投訴信,狗隻被迫遷,甚至鬧上法庭。

  養狗成為時下家庭新趨勢,有見及此,近年落成的新樓也會照顧這班特別家庭成員,其中東涌映灣園、馬灣珀麗灣、土瓜灣傲雲峰、屯門豫豐花園等屋苑可以養狗。再者,大部分單幢樓、舊樓都不會限制養狗的。

  反之,一些屋苑式物業會強烈表明不准養狗,如鰂魚涌太古城、沙田第一城、柴灣杏花邨、荃灣麗城花園,屯門大興花園,且在大堂等顯眼位置張貼不准養狗標貼或通告。

狗主截門鈴電源 防亂吠

  不過,部分屋苑在公契上會列出限制性規則,如管理處收到兩位或以上業主投訴的話,有關業主便不得在單位內飼養狗隻、寵物禽鳥或其他動物等。

  蘭茜曾接觸馬鞍山某私人屋苑一名業主,因為屋苑不准養狗,業主為了愛犬要賣樓,狗主用心良苦,未賣出單位之前,為免愛犬發出吠聲,索性將門鈴電源截斷,即使有人按門鈴也不會發出門鐘聲。

泓景臺須申請 年年續牌

  泓景臺是其中一個可以養狗屋苑,惟住戶應先向管理處申請狗牌,首年牌費約50元,往後年年續牌,酌量收取費用。據了解,該屋苑所發出的狗牌已滿額,現時申請者屬於waiting list,待有養狗住戶搬出,才獲發狗牌,已申請狗牌又未獲發狗牌前,住戶亦不用為愛犬擔心,因為仍可以養狗。

  值得一提,同一個屋苑,但不同座數,對養狗限制也有「一國兩制」,正如建有13座的將軍澳中心,第1至第12座可養狗,但第13座(該座又名將軍澳豪庭)則不能養狗,因第13座港鐵有份發展興建,發展商有別於其餘12座,所以愛狗之人置業時,不妨問清楚考慮入市的屋苑能否養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