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劏房變貓監獄 籠困 70流浪貓 男子涉虐畜

《蘋果日報》,2011/7/31

灣仔麥加力歌街昨午揭發貓隻監獄, 70隻流浪貓長時間困於劏房的貓籠飼養,部份更患病,衞生環境惡劣,警方接報到場,將一名受僱的「貓保母」男子拘捕,他涉嫌虐待動物,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救走所有貓囚犯,協助善後工作。

現場在麥加力歌街 1至 19號加達樓其中一單位內兩個劏房,據姓黃貓義工稱,該兩個劏房面積只有 60至 70平方呎, 5年前由七旬愛貓婆婆潘太租作收養流浪貓場所,最初只養 10多隻貓,後來轉換貓保母,由 57歲姓鄧男子負責照料,他每月薪金由 3,000元增至 5,000元,房租由潘太支付。

貓義工忍無可忍報案

近年,鄧飼養的貓不時生育,數量膨脹,兩間房養了共 70隻貓,分放於 20多個貓籠內,鄧在其中一間房與貓同睡,另一間房貓籠擠逼異常。

幾年來,貓義工發現鄧一直將貓兒關着籠裏,不讓牠們出來走動,甚至生病又不帶牠們看獸醫,兩餐不定,食水不換,致臭氣四溢,衞生環境十分惡劣。貓義工形容說:「從貓嘅眼神中,可以睇得出佢哋全無希望。」

貓義工多番上門勸喻,鄧反唇相稽說:「唔使你哋理,再唔係我放晒啲貓出街。」事件糾纏了幾年,及至昨中午 12時許,貓義工忍無可忍,帶同愛護動物協會人員上門調查,鄧堅拒開另一間房房門。下午 2時許,眾人報案後,鄧才肯開門讓警員入房查看,證實環境相當惡劣,警方以他涉嫌虐待動物將他拘捕。晚上 7時許,愛護動物協會聯同漁護署職員分批將被困的貓隻運走,將替牠們檢驗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