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貓出沒校園注意!

《太陽報》,2011/7/28

報告!報告!得意可愛嘅貓咪,入侵嶺南大學校園!位於屯門虎地的嶺南大學,不單學生多,貓咪亦多,高峰期校園的貓咪數目多達280幾隻,更會突然闖入課室「Sit堂」。眼見貓愈來愈多,有教授和學生組織了「嶺南貓社」,盡力保護這片貓咪天堂!

逃避野狗追擊

屯門嶺南大學背靠山丘,間中有野狗出沒,不少貓咪為逃避牠們的追擊,竟逃到嶺大校園避難,由於貓咪活潑得意,惹來教授和同學的憐愛,索性落地生根。眼見貓咪愈來愈多,一班師生於2009年成立「嶺南貓社」,成為全港唯一一個大學的愛貓組織,藉此教育大家尊重生命,提醒接觸校園貓咪的注意事項。

嶺大中文系學生Shing,Year 1就加入貓社,他說:「即使功課繁忙、心情欠佳,只要見到貓咪,煩惱都會一掃而空,頓時變得好開心! 加入貓會是希望盡自己的能力,好好保護和照顧牠們。」

嶺南之寶受愛載

貓咪的足迹遍布校園,趣事自然多籮籮;芸芸貓咪中,就以有「嶺南之寶」綽號的小虎,最受一眾師生愛戴。小虎是貓群中的大哥,有傳自1995年起,已居於嶺大校園。然而,2008年小虎患上「貓愛滋」,身體情況日漸變差,須由貓義工帶返家中隔離照顧。及後,掛念小虎的貓義工亦舉行聚會,讓疼愛牠的師生齊齊探望小虎,至去年7月小虎不敵病魔離世,許多同學紛紛在網上建立群組悼念牠。

貓咪生性調皮,更愛整蠱人。Shing笑說:「有次向教授請教功課,晚上7時許沿樓梯從地下返回教授的辦公室。就在樓梯的轉角位,一隻貪玩的花貓突然撲出,張牙舞爪,然後又迅速逃離現場,我和教授都被嚇呆了。」

我哋唔餵貓o架!

一直誤以為貓社會餵飼貓咪,事實並非如此!原來,每天早上8時及下午5時的餵貓工作,是由一批不願露面的教職員、學生、校董組成的「貓義工」負責。此外,貓義工若發現貓咪生病,亦會馬上通知獸醫前來治病。由於貓咪繁殖數目驚人,少則一胎兩隻、多則一胎八隻,校園高峰時貓咪數目高達280多隻。及後經過貓義工的努力和貓社的協助,定期安排獸醫替貓咪進行絕育手術,現時貓咪的數目已降至80多隻。

人氣貓咪逐隻捉

雖然嶺大的貓咪嬌嗲親切,但並非隻隻都喜歡與人「交流」,以下特別介紹幾隻人氣貓咪,大家若有機會到此一遊,不妨跟牠們Say Hello!

焦糖

性別:女

性格:嬌嗲,喜歡與人玩耍,經常發揮嗲功冧人。

希特拉

性別:男

性格:愛自由、為食,與焦糖是好朋友,經常在宿舍山坡上曬太陽。

莎莎

性別:女

性格:溫柔可人,與小花同住北宿,閒時最愛瞓覺。

小花

性別:女

性格:友善親切,最愛同學輕摸牠的背毛。

小虎(已逝)

性別:男

最經典的是會跟學生一起搭電梯到課室上課,又擅自走入教授的工作間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