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緝拿貓騙子

《太陽報》,2011/7/19

本港近日出現「貓騙子」,專打愛貓人士主意。「貓騙子」以種種不同藉口,例如代為照顧的貓隻患病,需要住院按金,或合辦生意等,收了數百至數萬元,然後以不同藉口拒絕還錢,估計最少十人中招,涉及金額逾五萬元。事件引起愛貓人士極大回響,有受害人將被騙經過「上網」,公告天下,也有受害人報警求助,警方已將案件列作「以欺騙手法逃避法律責任」處理,追緝涉案者。

個案一 貓主促退按金彈票收場

「貓騙子」是一名年約四十歲的中年婦人,她家中育有二十多隻貓,今年五月,她自稱是貓義工,聲稱可替人照顧初生貓兒的起居飲食,引貓主落疊。當中有三名受害人,分別是林小姐及其兩位朋友,她們養有三隻初生流浪貓,但她們不懂照顧,便交予「貓騙子」暫時代養,打算到貓兒斷奶,可進食貓糧後便領回。

暫養期間,「貓騙子」露出真面目,先以初生貓要膳食費、打針費及絕育按金等藉口,要求林小姐及兩名朋友交二千一百元,林小姐不虞有詐,如數支付。到五月底,貓騙子又向林小姐稱,三隻小貓生病入院,要暫時收取千四元入院按金,七日後歸還,林小姐擔心貓兒健康,再如數支付。

但十多日後,「貓騙子」仍未向林小姐退還按金。林小姐多次追討,「貓騙子」以「腳傷」、「不在香港」等藉口,拖延還錢,直至林小姐向「貓騙子」表示要將事件公告天下,「貓騙子」才向林小姐交還貓兒,又聲稱已將支票存入林小姐的銀行戶口。後來,林小姐發現彈票,後來更獲悉「貓騙子」的銀行戶口一早已經取消,終忍無可忍,報警求助,她說:「佢好似拐子黨,嗰啲人利用細路仔去乞錢斂財,佢就用啲貓BB。」

個案二 去貓舍買用品又係彈票

除林小姐外,照顧流浪貓的組織浪貓舍負責人劉小姐亦是受害者。劉小姐稱,今年初「貓騙子」到她的店舖購買五百元貓隻用品,用支票付款,劉小姐到銀行入數後發現彈票,才知被騙。劉小姐說:「真係無諗過佢連貓舍嘅人都呃!」

被騙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記者在網頁網誌發現還有其他受害人大吐苦水。其中一位蘇小姐稱,「貓騙子」去年起以合辦生意或訂購寵物,事成後歸還雙倍金額等作招徠,要求合作者先付錢入貨等,連同蘇小姐在內,最少七人合共向「貓騙子」支付近十萬元,但貓騙子收錢後,就以不同理由拖數,大部分人經過一番追討,才取回款項,但仍有一人付了四萬八千元,至今只討回兩千九百元。

警方發言人表示,於今年七月十二日,一名女子報案指被騙財,警方將案件暫列作「以欺騙手法逃避法律責任」,暫未有人被捕。漁護署發言人建議市民在選擇代為照顧貓隻的服務時,可先打聽口碑、實地視察了解運作。如懷疑被騙,應盡快向警方求助。

貓騙子特徵
年約40歲婦人

家中育有20多隻貓

自稱是貓義工,聲稱可替人照顧初生貓兒的起居飲食,引貓主落疊

另稿:
依規矩 交錢畀義工講明要攞單據

香港人熱愛貓狗,做義工為照顧流浪貓狗出錢出力,但現時未有監管機制,難免有人渾水摸魚。Hong Kong Cat Society幹事阮先生表示,每年都收到兩至三宗投訴,指個別貓義工行徑有問題,包括假冒貓會義工、稱可代辦為貓兒絕育,收費後連人帶貓失蹤。

阮先生建議市民,由貓義工代為替貓兒打針絕育時,可要求義工出示單據,減少受騙風險,他說:「如果義工每次都要先同對方講清楚規矩先做,而收錢時亦會出示針卡等證明文件,除咗減少爭拗外,對方亦可以跟進貓仔嘅健康狀況。」

當了貓義工三年的曾小姐表示,業界有義工為照顧更多流浪貓,提供寄養及領養服務時,會收取領養費及貓隻醫療費等,但規矩由每個義工來決定,所以當定得不清楚時,容易引起爭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