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五成香港寵物癡 養貓狗 不生育

《都市日報》,2011/8/15

不少港人自視「貓奴」、「狗癡」,愛寵有加。有調查發現,八成半受訪寵物主人認為,寵物能改善家人關係,為家庭帶來正能量,令氣氛更和諧。有養寵物的家長說,養寵物能訓練子女責任感及愛心,養狗與生育兩者沒衝突;但調查亦發現,近半數受訪者,寧願養寵物也不打算生育。團體促請政府,以養寵物作為家庭和諧的政策外,也應檢討港人不願生育的原因。

香港健康網絡與《My Pet寵物閑情》於上月訪問554名有飼養貓狗的人士。84.4%受訪者指出,家裏飼養寵物後,與家人感情有正面影響;認為令關係轉差的,只有1.3%。

調查又顯示有養寵物的人認為,寵物對家人帶來正面影響。77.1%人表示寵物能令家庭氣氛變得愉快;61%人指家人之間多了共同關心的對象;44.5%人認為,放狗可增加運動量;41.6%人指家人身心更健康。其他好處包括可陪伴老人家(25.6%)、教育子女愛護動物(24.8%),以及成為子女玩伴(21.7%)。

44.5%的寵物主人則認為,家中寵物沒有為家人帶來負面影響;但有21%人認為,狗隻的吠聲或寵物氣味,引致家人情緒不快;18.7%稱,曾與家人為照顧寵物的問題發生爭執。

寵物助教育子女責任感

負責調查的團體說,這些因素都可以控制,相信寵物主人努力改善,可以減低負面影響。

狗主孫小姐在懷孕前已飼養西施犬。她說,生孩子時沒想過要放棄飼養小狗。她感謝家人為她分擔部分照顧愛犬的工作。女兒現兩歲,與小狗一起成長,更會主動與愛犬分享玩具、幫手餵飼,亦會主動提醒家人要為狗狗清理排洩物。孫小姐認為,養狗能培養小朋友愛心和責任感,對教育孩子有正面作用。

飼養了松鼠狗4年的周氏夫婦,育有一名3歲女兒。周先生說,女兒出生後一直與小狗相處,雙方感情要好。他認為,養狗能令家庭關係更親密,也可教導女兒愛護及照顧動物,為女兒的成長帶來正面影響。

不過,調查發現46%受訪寵物主人,從沒有生育的打算。香港健康網絡總監伍妙敏指出,政府應深入了解市民寧願養寵物亦不生育的原因,以解決本港出生率低的問題。

近半寧養狗不生育

團體強調,寵物可改善家庭關係,政府應視養寵物為推廣家庭和諧政策之一,亦應有相關政策配合,如准許公屋養寵物,並檢討動物友善政策等。

團體又提醒市民在養寵物前,須考慮家庭的經濟能力,能否為寵物提供合適居住環境,以及有否時間照顧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