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海洋公園引入白鯨 網民反對

《香港經濟日報》,2011/8/20

  將在明年中啟用的海洋公園冰極天地,由於計劃引入白鯨,被網民發起「一人一信」反對;有海豚保育團體質疑,海洋公園進行的民意調查,以「是否贊成引入白鯨作保育?」是誘導市民,強調捕捉白鯨的過程已是不人道。

日前發起「一人一信」

  海洋公園早前表示,冰極天地於明年第二至第三季啟用,以展示極地生態為主題。除了有企鵝外,並計劃引入白鯨,並已委託俄羅斯的科學組織,在俄羅斯的顎霍次克海研究及點算白鯨數量,再交由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作評估,才作決定。

  不過,白鯨屬二級瀕危動物,早有保育團體反對,而在保育團體反對下,海洋公園早前已放棄引入北極熊。有網民日前就引入白鯨發動「一人一信」行動,反對海洋公園輸入野生白鯨,獲得不少人回應。

環團質疑 民調誘導市民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海洋公園稱會就此諮詢市民,但據了解,個別問題屬誘導性,例如向市民提問:「是否支持海洋公園引入白鯨作保育用途?」卻沒有提及捕捉及運輸的情況;洪指,捕捉及運輸白鯨有機會令他們死亡,此舉已經是不人道。

  他又認為,有關諮詢早應該在2005年決定重建時進行,而非在落實所有設施後才問公眾,質疑這是假諮詢。

  海洋公園回應,指有關調查仍在進行中,有待詳細結果後才決定,現階段並沒有引進白鯨的時間表;而冰極天地約明年中啟用。